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寶寶夏日消暑妙方

寶寶夏日消暑妙方

雖然炎熱的夏季已經接近尾聲,但太陽的威力還是不容小覷,嬰幼兒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家,但若一直開著冷氣,電費可能讓大人吃不消;大一點的寶寶若想要出遊,抬頭看到毒辣的太陽,媽咪也擔心孩子會中暑,到底該怎麼幫寶寶消暑呢?

.流汗多補充水分

對於開始加入副食品的寶寶來說,媽媽可以開始讓孩子喝水,多喝水有助於體內溫度的平衡,寶寶也會覺得比較涼爽。菜泥和果泥都是副食品好選擇,媽咪可以當季食材多給孩子嘗試不同的口味。

多喝水.預防中暑

夏天汗流得多,一定要找機會讓寶寶多喝水,全康小兒科診所院長余開顏醫師表示,如果已經嘗過好吃的副食品,寶寶對於沒味道的白開水不買帳時,可以加一點現榨果汁在開水裡,並且讓寶寶喝比常溫冷一點點的水,孩子的接受度會比較高。至於一歲以上的孩子,如果沒有過敏或感冒的情形,吃少量的冰淇淋、冰水果,也有助於消暑解熱。

中暑通常發生在活動力強的幼童身上,在大太陽、高溫的環境下玩耍,流了滿頭大汗又一直沒有補充水分,會有中暑和輕微脫水的情形,中暑時孩子會覺得頭暈、身體發熱、盜汗且虛弱無力,症狀和一般感染的發燒不太一樣。

當季食材.留意新鮮度

只要是當季新鮮的蔬果,都是很好的選擇,小黃瓜、西瓜等都有消暑的作用,重點是食材和做完的食物不能放久;如果媽媽習慣做副食品冰磚,也不要一次做太多,食材容易變質,夏天儘量以新鮮的副食品為主。不管是喝母奶或配方奶的孩子,媽媽都要注意奶水的新鮮度,夏天炎熱容易讓食物腐敗,如果在室溫下超過一個小時,就不建議再讓寶寶喝。

衣.吸汗透氣最重要

有許多家長會替孩子選購可愛又鮮豔的童裝,常幫寶寶換不同造型,余開顏醫師提醒媽咪,給嬰幼兒穿的衣服,材質以舒適為首選,儘量不要每天穿裝飾品太多、細節太複雜的衣服。

棉質&紗布衣為首選

夏天怕寶寶的肌膚悶出疹子,吸汗又透氣的棉質和紗布衣是不二選擇,媽媽可以多添購一些,會常常需要替換。至於成人夏天衣服中常用的麻,屬於纖維比較粗的素材,寶寶穿起來會覺得有點粗糙、刺刺的不適感,所以不建議給嬰幼兒穿麻織品的衣服。

勤換洗屁屁.預防尿布疹

余開顏醫師建議媽咪,1.5〜2個小時打開尿布看一下,如果有尿濕就馬上換掉,不要覺得不夠濕又包回去,千萬別為了省幾片尿布,讓寶寶得到紅屁屁。換尿布時亦可讓寶寶屁股的肌膚通風一下。另外,如果寶寶大便時,多用沖水代替濕紙巾,嬰幼兒在夏天都很喜歡親近水,溫水洗屁屁會帶走寶寶身上的熱氣,讓身體覺得涼爽。

睡覺時背後可墊毛巾吸汗

擔心寶寶晚上睡覺會流汗,換了衣服又怕吵醒孩子,余開顏醫師提供一個小技巧!寶寶睡覺的上半夜很會流汗,因此寶寶剛睡下時,可以在最容易流汗的上背和頭頸部的地方墊一條毛巾吸汗,等到媽媽要就寢之前,再輕輕地把毛巾抽掉,就不怕流汗又換衣服會吵醒寶寶;但衣服如果濕了就一定要換,濕衣服在身上會帶走體溫,睡上一整夜寶寶一定會感冒。

住.保持室內涼爽通風

炎夏時節待在室內,雖不至於被太陽曬傷,但高溫溼悶讓人很不舒服,余開顏醫師表示,寶寶比成年人更容易流汗,因此悶熱最容易造成不適,或者皮膚方面的問題,因此要注意保持室內涼爽通風。

維持室內均溫

余開顏醫師表示,若不談電費造成的費用負擔,讓嬰幼兒長時間待在冷氣房並無壞處,夏天也是過敏的高峰期,尤其皮膚過敏和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最怕環境溫度忽冷忽熱,會讓過敏反應變得更嚴重;至於沒有過敏的寶寶,也不能長期處在高低溫差大的室內,嬰幼兒調節體溫的能力尚未成熟,會讓孩子著涼感冒。

可以用溫度計觀察家裡一天溫度的變化,不見得要整天開空調,只要室內通風乾爽,就算溫度高一點也沒關係,只要在整天最高溫的時候開一下冷氣,重點是室溫要穩定。

開窗通風.布置睡床

如果不開空調又想維持涼爽,媽媽可以把家裡的窗戶都打開通風;開冷氣也不必將溫度調得太低,搭配循環風扇就會很涼,無論風扇或冷氣出風口都不能對著寶寶;現在有一種無扇葉的安全風扇,很適合家裡有大寶寶的媽媽選用。

嬰幼兒每天待在床上的時間最長,因此睡床的涼爽很重要,一般的涼蓆太硬,寶寶的皮膚會被割傷,建議媽媽選用材質較細的蓆子,再鋪一層舒服透氣的床單即可。

行.使用物理性防曬

夏天帶嬰幼兒出遠門,對家長絕對是個大挑戰!余開顏醫師表示,最好挑早上10點前或傍晚4點之後再出門,避免孩子被曬傷。若需要在太陽光強烈時到室外,記得要找遮蔽物阻擋紫外線。

帽子、小外套和推車‧缺一不可

市面上有許多專為嬰幼兒設計的防曬乳,但余開顏醫師表示,不管再天然的防曬乳液,對寶寶幼嫩的肌膚來說還是有一點負擔,而且防曬乳只是防止曬傷,不會讓寶寶感覺比較涼爽,因此出門最好以物理性的遮蔽防曬為主,像是帽子、小外套和推車的頂棚。

帽子應選擇輕薄且透氣的材質,大帽沿的遮光效果好。薄的小外套除了可以防曬外,進出室內外溫差大時也很好用,余開顏醫師提醒媽咪,要勤勞地幫孩子添減衣服,除了避免溫差引起的過敏外,也能預防感冒;媽媽出門記得多帶幾件寶寶的替換衣物,汗濕了可以馬上換,乾爽才會涼快。

推車則應注意要透氣,柏油路上的溫度較高,離地面愈遠(較高)的推車會比較涼;如果媽媽是把孩子揹在身上,記得隔一陣子就要抱起來透透氣,否則兩人的體溫相加也會太熱。

夏天戲水超涼快

余開顏醫師很鼓勵家長帶寶寶去玩水,除非出現流鼻水和咳嗽等症狀,或是身上有傷口,否則都可以安心戲水。異位性皮膚炎是過敏而非傳染性疾病,因此患有此症的寶寶也可以游泳,若已經抓到有傷口,擔心泳池的水不夠乾淨會被感染,就不建議寶寶玩水。

選擇游泳池時,要注意氯的含量是否過高;對大一點的孩子來說,室外游泳池也是不錯的選擇,建議在傍晚的時候游泳,以免烈日曬傷皮膚。


余開顏醫師

現任/全康小兒科診所院長

經歷/博仁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婦幼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