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薛慧瑩‧一個媽媽、兩個頭大

薛慧瑩‧一個媽媽、兩個頭大

曾經是出版社美術編輯的薛慧瑩,閒暇時逛街、下班畫著自己喜愛的插畫,但當生命中出現兩個前世的情人後,每天的生活就像被龍捲風刮過一般,片刻不得安寧!因為不想錯過兩個孩子的成長過程,她毅然決然辭去工作,搖身一變為在家SOHO工作的全能媽媽!

獨力帶養兩兄弟的超人媽媽

第一次見到和氣又親切的薛,沒有人會相信她在家負責扮黑臉,會疾言厲色的吼兩個寶貝兒子,薛很不服氣的說:「我的個性真的很溫和,有了孩子不知不覺變成碎碎念的媽咪!」在她輕快的語氣中,很難想像她怎麼能夠自己獨立帶養兩個活潑的小男孩。

老大小徐10個月大時,因為工作時間不固定,加上公司的人事變動,想到未來可能面臨的經濟負擔,老公必須負起一家的開銷等,種種原因讓她猶豫不決,最後,因為希望陪伴小徐的信念太強烈,讓薛決定辭去工作,成為在家工作的SOHO族。最近還將和孩子生活的點滴集結成書《一個媽媽,兩個頭大》,完整披露這些好氣、好笑,又有點感人的生活細節。

當初發現自己懷了第二胎好讚時,小徐才一歲多,薛本來想把小徐交給外婆照顧,但在丈夫老徐「兄弟一定要一起住,感情才會好」的堅持下,只好硬著頭皮,惴惴不安地展開了一母帶二子的生活。

「在好讚一歲以前最辛苦,那段時間都不知道怎麼撐過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在親餵好讚時,小徐又想上廁所,只好一手抱著老大尿尿、另一手摟著小的繼續餵奶!」每天的行程被孩子的尿布、哭聲和副食品占滿,日子倒也一天一天充實的過去,慢慢地找到帶養兩個小孩的生活步調,她才發現,原來自己可以有這樣的潛力。

哥哥和弟弟‧一定要在一起

小徐和好讚雖然打同一個娘胎出生,但個性南轅北轍,看在當媽的眼裡特別有趣。小徐心思敏感、心腸軟;好讚神經大條、脾氣不好。一個急驚風、一個慢郎中,兩人雖然時常打鬧,但有伴成長的手足之情,常常讓薛覺得很感動,慶幸自己生了兩個孩子。

面對不同個性的孩子,在教養的方式上也會有所調整,薛很謙虛的說:「我只是邊試邊學,調整自己的方法和多一點耐心。」老徐的個性比較淡定理智,常會在薛氣得跳腳時,給予一些「忠言逆耳」的意見,要媽咪冷靜下來,並且分擔照顧和教養的責任,負責擔任調停大臣。因此薛表示:「雖然哥哥和弟弟在一起有兩倍的破壞力,但也成就兩倍的快樂!」

離開‧心更寬廣

剛結婚時,薛和老徐住在台北新店,直到小徐一歲多舉家搬回龍潭的夫家,其中最特別的是,這個房子,是他們夫妻倆從找設計師到完工,從地基開始、一磚一瓦建造而成的「家」。

薛本來以為自己離開方便的台北會很不適應,但看到小徐和好讚可以盡情在屋子裡嬉戲,不必在意吵到鄰居而老是被媽咪制止;工作累了就一起出去散步,或是在後院裡消耗他們永遠用不完的體力,她可以實在感受到孩子的愉快,「不用終日關在水泥公寓裡,在被綠意包圍下度過快樂童年」,離開了喧囂的都市,讓全家人的心都更寬廣。

人妻到人母‧心變得柔軟

婚前從來不覺得自己擁有豐沛母愛的薛,自認為在親友的孩子眼中是個「冷漠的阿姨」,但在老徐的「洗腦」之下,不但生了小徐,之後又有了好讚。有了孩子之後,雖然每天的生活都像打仗,被兩個小男生搞得好氣又好笑,甚至常常氣到要變身成「綠巨人浩克」,但薛發現,她的心漸漸變得柔軟。

「以前出門看到哭鬧的寶寶,只覺得有點不耐煩;自己有了孩子後,更能包容體諒他們的行為,延伸為對待陌生人的態度變得友善、開朗。」這些正面的轉變,都是在當媽之前始料未及的,「孩子真的好神奇,可以改變爸爸媽媽好多事情,這種魔力,好像一定要有了自己的小孩才能體會。」

簡單就是豐盛

http://www.wretch.cc/blog/mayhsueh

兩兄弟的遊戲時間

只差兩歲的好處是成長歷程不會相差太遠,玩在一起很契合,「他們什麼都能玩,玩車子、抓鬼遊戲、假裝划船、捉迷藏等,實在太多了,族繁不及備載。」除了現有的玩具之外,兩個人還會發明許多意想不到的玩法,都是大人無法想像的,有一次,兩兄弟把抱枕套在頭上,化身為抱枕人玩起打架遊戲,實在太有創意啦!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