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體會到屬於媽媽的真幸福

哺乳.體會到屬於媽媽的真幸福

因為缺乏哺餵母乳的知識,加上刻板的印象,使得在哺餵寶寶過程中,一直被錯誤的認知所困擾,而平白走了許多冤枉路。走過許多煎熬,才深刻體會到在產前應先做足母乳功課的重要。

伯丞是我的第一個寶寶,懷孕的時候,從未想過原來哺餵母乳也需要做功課,直到產後哺餵母乳遇到困難才深刻地體會到,要是曾經事先做功課該有多好!

我產檢的診所並不強調母嬰親善的重要性,懷孕時一直抱持著「有母奶就餵,沒有就餵配方奶也無所謂」的心態,加上產前存有的刻板印象認為,生產後,媽媽會很累,應該要以媽媽為本位,也以「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小孩」來看待產後哺餵母乳這件事,殊不知,缺乏哺餵母乳的知識所帶來的刻板印象與淺見,使我在後來的母乳之路走得實在很辛苦!



從「疲累」到「極度疲累」

剛結束生產的我的確很疲累,沒有馬上親餵,一直在病房休息,在此同時,按照診所的照護流程,寶寶早已開始接觸奶瓶了。產後第二天,伯丞被抱來在我身邊吸奶,他一吸到奶就大哭,而我缺乏寶寶的吸吮刺激也沒有脹奶的感受,一直以為那是因為自己沒有奶,而傻傻的讓寶寶回嬰兒室繼續接受瓶餵。產後三天終於脹奶,此時卻已經碰上乳腺阻塞而無法移出奶水、加上寶寶太早接觸瓶餵而出現「乳頭混淆」抗拒吸奶的狀況,導致我在坐月子時,深受擠奶、乳腺阻塞、乳頭混淆等問題所苦,並造成極度的疲累!

花了很多金錢和時間,我試著處理塞奶問題,乳腺卻仍反覆阻塞,最後連護理師都處理不來了,我轉而尋求泌乳顧問的協助。這才知道,原來我對於母乳親餵一無所知。例如:我並不知道愈早讓寶寶吸媽媽的奶,可以讓寶寶很快有尋乳反應;即使所有的媽媽一開始奶量並不多,但初乳皆足以餵飽寶寶像龍眼般大小的胃;此外,太早讓寶寶接受瓶餵容易讓寶寶「乳頭混淆」而不肯費力吸媽媽的ㄋㄟ ㄋㄟ,這些都是我親餵受到困擾的成因。

最後,是我對於擠奶知識的欠缺,使我以暴力的方式對待自己的乳房,反而讓左乳乳腺阻塞,硬塊跟壘球一樣大,直到現在,幾乎還是只能靠右乳提供寶寶的糧食。


即使疲累也
決定繼續親餵

但是,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即使我在極度疲累之下,最後仍舊決定繼續邁向親餵的母乳之路。我想,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親餵的過程中,我強烈感受到和寶寶相互連結的特殊親密感,在伯丞努力吸吮媽媽乳房的同時,我們彼此曾在子宮裡深刻的連結似乎又開始了──真的有一種「我是媽媽」的幸福感,因為只有媽媽可以提供他這樣的食物與親密感,我真的感受到自己對孩子是獨一無二的特別角色。

再者,有一次半夜曾看過寶寶含著ㄋㄟㄋㄟ表情幸福快樂的樣子,這是我從未看過的幸福表情,我才知道親餵對於寶寶的心理感受有多麼重要!

 


哺乳提升「母親」角色的信心

放下許多無謂的自責之後,我開始在泌乳顧問以及母奶志工媽媽的協助之下,得到許多正確的親餵母乳知識,也在懷疑與堅持的過程中,努力矯正寶寶乳頭混淆的情形,終於在寶寶滿月又一週之際,達成全親餵全母乳的目標。就算寶寶給保母帶,也已經可以白天瓶餵,晚上親餵,而我雖然還是只有右乳可以擠奶,但仍舊可以全母乳供應寶寶所需呢!

走過這一段每天掛奶、睡眠不足的歷程後,我才深刻意識到,和寶寶這一段過程並非只是單單的「乳頭混淆」矯正過程,這其實象徵著我和寶寶親子關係的第一場考驗。如果我因為寶寶喜歡吸奶瓶而放棄親餵,未來我也可能因為寶寶其他「偏好」,而放棄我的「親子關係教育方式」,因為父母對孩子「妥協」很容易,第一關就妥協了,未來只會更容易妥協。歷經這段過程的試煉,對於我「擔任」媽媽這個角色提升了很多信心,相信我將會是一位疼愛,而非寵愛孩子的母親。


給母乳媽媽的話

母乳的供給過程有其自然的機制,例如:寶寶喝夜奶是為了生存,泌乳激素於夜間分泌是希望媽媽可以適應寶寶喝夜奶的需求。建議媽媽在產前可以先做母乳功課,以免在哺餵寶寶時一直受錯誤的認知所困擾,甚至帶來許多無謂的壓力。身處現代工商社會的形態,母乳之路走來的確備感辛苦,還好周圍親友的支持將會幫助媽媽持續下去。如果無法供應全母乳也毋須自責,更要學習相信自己是好媽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