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餵母乳.母親最神聖的任務

哺餵母乳.母親最神聖的任務

看著姐姐們陸續成為親餵的母乳媽媽,耳濡目染下,也開始了母乳之路。第一胎一開始因母女倆默契不足,經過一段磨合期,奶水終於如泉水般湧出;第二胎則忍住傷口的疼痛哺乳,雖有些許不順,但在母嬰親善醫院得到專業協助,母乳之路不再走得辛苦。

自己是老么,前面幾個姊姊在生兒育女後,陸續成了親餵的母奶媽媽,耳濡目染了這麼多年,看著這些孩子健康長大。在我有了寶寶,又怎能捨棄這上好且經濟實惠的母乳!我就這樣傻呼呼的開始了母乳之路,畢竟這是神所賦予母親最特別的任務呀!

難忘身為產乳機的日子

一切就從四年多前的一個早晨開始,那是永難忘懷的一天,經過一番苦難,終於將大女兒生出來!我嘗試著產檯餵奶,但是產後的前幾天,我倆似乎都還沒做好準備:試著擠奶,但只擠得出一點點,按時間去哺乳室餵奶,女兒卻愛睡不愛吸奶,醫院怕寶貝餓著,因此,以配方奶為主。由於我住不慣醫院,生完隔天就辦理出院,讓自己揮別配方奶、好好栽進母奶圈!

接下來的幾天實在稱不上坐月子,或者,其實坐月子就是這樣?睡眠不足、半夜肚子餓並伴隨孩子的哭聲忽睡忽醒。嚴格說來,自己是部產乳機。要不斷地吃、不停的喝並且讓自己隨時跟著孩子睡,好神奇呀,奶水果真如泉水般湧出了。

然而,女兒初期含乳不正確,乳頭都被吸破皮了,我哭著打手機問大姊,她說:仍要繼續餵!於是女兒哭著要喝,我也流著淚餵她。媽媽告訴我,破皮的傷口用母乳塗抹就可痊癒,半信半疑地照做,這樣撐了兩週後,有漸入佳境的感覺,寶貝也愈來愈有份量了,滿月時,甚至達到出生體重的兩倍,這一切都是勤餵的功勞!

跌跌撞撞的哺乳歷程

現在,看到寶寶長得很好,令人欣慰。但回想起來,我也曾經歷寶寶含乳不佳、或是寶寶睡過頭叫不醒的狀況,使得脹奶、乳腺炎成了另一門我該修的課題。我曾哭著打電話求救:要冰敷?還是熱敷?要怎麼擠才能將乳汁排空?原來,終極的辦法還是直接給她吸,而乳腺炎發燒只好吃退燒藥,重點是要繼續餵下去,還好,改變餵她的姿勢後,腫塊消下去,身體也漸漸達到供需平衡,母乳得以源源不絕。

不由想到另一個難忘的記憶,由於我是個親餵的媽媽,親密背巾也是一項挑戰。剛開始還不上手,常用手腕的幫忙撐住寶寶餵奶,當寶貝四個月大時,我得了「媽媽手」,緊接著又突然感覺奶量變少!我咬牙苦撐,儘量給寶寶吸吮,而且絕不錯過晚上10點到12點的這餐,還好危機順利解除,再度回到應有的奶量。

迎接第二個母乳寶寶

哺乳可以經歷的苦痛,我嘗過的還算不少,但人真是健忘的動物呀!等小娃會翻、會爬,她如此依賴妳,妳又是她的唯一,餵母乳漸漸沒有那麼痛苦了,我也萌生了想要老二的念頭。隔了將近四年後,我們展開雙臂迎接弟弟的到來。

生弟弟的時候是急產,傷口撕裂不小,所以,我需要忍著疼痛餵他。慶幸的是,這是在母乳親善醫院,從產後那天起,我們就形影不離。第二胎產後的子宮收縮特別明顯,餵母乳時的感受更是深刻,這一晚幾乎沒甚麼睡就天亮了,也由於母嬰同室,甚麼都得自己來,還好醫院護士定時巡視時,總是幫我將餵乳姿勢調整的很舒服,不然,我應該會腰疼得厲害吧。

養兒育女大不同

接著幾天,我驚喜地發現,小傢伙怎麼這麼棒可以睡過夜,只是我會脹奶不舒服,只好起來擠奶。但10天後,我試著在凌晨三點多餵他一次,他也學會可以哭著找奶喝,只是這麼一來,他常因為喝太多而吐奶,而我和他的衣服及床單都因此要常更換,一週可能洗個三次才夠呢。

說說我家男寶寶與女寶寶的不同,除了性別,性情也大不同,如男生不隨便哭,弟弟總是有需求才哭;男生喝完滿足了就離開乳頭,不會眷戀。所以,有時想想,生了弟弟真是神的恩典哪!

給母奶媽媽的話

聖經上有句話:「兒女是耶和華的產業。」我們媽媽們也只是神所揀選的保母,儘管常常睡眠不足,甚至覺得力不從心時,然而,倚靠神是新手媽媽的唯一秘訣!時時轉向主,向祂取用恩典,這是信心的來源。

關於奶水豐不豐沛,重點在於孩子自己的需求,當然心情保持愉快、放輕鬆,時時注意水分的補充對媽媽而言也是必要的。所以,既然當媽媽了,就要下決心要當個餵母乳媽媽,不僅對孩子是最好的,對自己身體的修復也是最棒的!相信基督徒常說:「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一起加油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