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便秘真困擾

孕期便秘真困擾

(2020.07.20更新)懷孕過程中,會因為內分泌的變化,導致腸胃代謝受到影響,且日漸增大的肚子,也會壓迫腸道,讓不少準媽媽都面臨尷尬的便秘問題;有些準媽媽在懷孕之前,就有習慣性便秘的困擾,懷孕後,便秘情形更變本加厲。究竟如何預防孕期便秘,準媽媽不妨參考專業醫師給予的實用建議!

排便不順暢總讓人煩惱,在廁所等待老半天,偏偏就是嗯不出來。懷孕以後,準媽媽因為各種因素引起的不適,更能深刻體會到這種痛苦。為了避免孕期排便不順,準媽媽可事先做好功課,吸收相關資訊,在懷孕前先調整好體質,才能迎來健康的懷孕過程。

何謂便秘

便秘是消化道不順暢的一種症狀表現,並不算是一種疾病,和以往相較,現代人發生便秘的機會很普遍。每個人的排便習慣不盡相同,有人習慣每天排便,有人則是2天才排便一次,但並不代表2天排便一次的人就是發生便秘。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周麗雲表示,便秘的廣泛定義為排便次數一週少於2~3次,若如廁時間很長,需要特別施力才有辦法排便,或是如廁後沒有解便完全的感覺、大便太硬,也都算是便秘的徵兆。

孕期便秘的發生原因

周麗雲醫師指出,在未懷孕的狀況下,便秘已是很常見的現象。根據統計,幾乎每10個人就有1個人會發生便秘,尤其是生活在都會區的民眾,因飲食文化越來越精緻,便秘情況更是嚴重。而女性懷孕時,由於荷爾蒙及飲食習慣都會改變,便秘的機會也會提升許多,較常見的因素如下:

荷爾蒙變化

為了幫助受精卵維持良好的著床情況,女性懷孕之後,胎盤會分泌許多重要的荷爾蒙,黃體素便是其中之一,它會讓準媽媽的平滑肌放鬆,而腸胃道也屬於平滑肌,所以準媽媽在懷孕期間的腸胃蠕動速度會變慢,排空時間相對會增長;如果糞便在大腸停留的時間過長,大腸就會將糞便中的水分吸乾,導致糞便硬結,造成準媽媽在懷孕期間排便不順。

攝取過多鐵劑

周麗雲醫師表示,不少準媽媽在懷孕期間都會服用營養品,像是綜合維他命或媽媽奶粉,雖然針對營養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維生素做為孕期補充也是許多醫師建議的做法,但有些綜合維他命裡含有鐵劑,準媽媽若食用過多就會加重便秘情形,所以應視身體狀況斟酌使用。

懷孕週數增加

隨著懷孕週數增加,胎兒也會日漸長大,一旦準媽媽的子宮變大,就容易壓迫到腸子或其他骨盆腔的器官,造成排便受阻。

過度便秘造成的危險

周麗雲醫師表示,若因便秘引發腹部悶脹,排便時僅有少量的出血情形,其實算是比較輕微的症狀;但如果時間持續過久,有些準媽媽就會開始出現肚子痛的症狀,糞便也硬得像石塊一樣,可能需要就診請醫師開立處方,不要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演變為腸阻塞的情形,如此一來對準媽媽與胎兒都會產生不好的影響。

此外,經常受便秘困擾的準媽媽,須特別注意是否有合併痔瘡的現象,因為懷孕期間子宮會越來越大,進而壓迫到下半身的器官,如果便秘情形太頻繁,便容易導致肛門附近的血管擴張,最後將形成痔瘡,若過度用力排便,甚至會造成局部肛裂,影響生活起居。

治療方式

許多準媽媽都能了解便秘之苦,如果演化成痔瘡,也先別過度擔心,通常輕微的痔瘡都不需要進行手術,可以請醫師給予痔瘡藥膏或塞劑減輕症狀帶來的不適,等待時日慢慢復原,並定時服用軟便劑,使糞便不要過度硬結,才不會在排便時繼續加重肛門負擔。不過,臨床上的確也曾有準媽媽罹患嚴重痔瘡,不得不在懷孕期間動手術的案例,但這樣的機會其實非常小,只要準媽媽勤於照護,通常都不會演變至此。

飲食攝取重點

對付便秘的最大關鍵,就是改善體質,且應儘早做起,最好在懷孕之前就能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周麗雲醫師表示,外食的變化及選擇越來越五花八門,導致現代人食用太多精緻食物,但這些食物缺少纖維素,會造成腸子的運作功能變差,因此強烈建議準媽媽應多吃高纖蔬果,且在食用蔬菜和水果的時候,要把菜梗及纖維一起吃下去;雖然有許多人都會刻意挑掉這些需要費力嚼食的部位,但其實它們才是促進腸胃蠕動的好幫手。

常見的高纖蔬果有金針菇、洋菇、龍鬚菜、豆芽菜、青椒、芭樂、柳丁和橘子等,其中龍鬚菜的菜梗較多,而青椒皮和橘子的纖維質也非常豐富,準媽媽可參考一些容易製作的孕期食譜,將這些蔬果進行調味烹飪,提升入口風味。此外,雖說黃豆類的食品也含有高纖維,但加工過後的豆皮或豆腐等,纖維質卻會降低許多;周麗雲醫師建議,直接食用黃豆或黑豆才是較好的做法,能大大提升體內的纖維指數。

如果準媽媽已經發現自己有便秘傾向,不妨進一步將白飯改為五榖飯食用,若平常習慣吃白吐司,也可以換成全麥吐司;不過,上述這些高纖食物都無法在腸道裡停留太久,所以每天也要配合8~10杯白開水攝取(約1,500c.c.~2,000c.c.),才能維持良好的消化道系統循環。

Q:準媽媽便秘會對胎兒造成影響嗎?

許多被便秘問題困擾的準媽媽,同時也會擔心自己在如廁時,用力排便是否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專業醫師表示,其實大部分的便秘都不會影響到胎兒的發育,因為準媽媽是用腹部的肌肉施力,與子宮無直接關聯,所以不需太擔心,但保持健康也是準媽媽的必備功課之一,只要擁有健康的身體,在辛苦的懷孕期間也能減少許多煩惱,準媽媽才能專心迎接新生命。

醫師貼心提醒

周麗雲醫師表示,就門診經驗來看,幾乎有一半的準媽媽會發生便秘的問題,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準媽媽在懷孕初期可以到醫院詢問衛教師,先了解為何在懷孕期間會提高便秘機會,才能對症下藥。準媽媽除了應該特別注意攝取足夠水分與高纖蔬果之外,也別忘了適度運動,吃完飯後可以到住家附近慢走,或是定期游泳和進行孕婦瑜伽,藉此促進排便順暢。

如果準媽媽已發生便秘情形,應避免食用辛辣食物,更不可輕易嘗試灌腸或服用瀉藥,以免在便秘尚未好轉前又增加更多病症,甚至影響腹中胎兒健康。

周麗雲醫師
現任/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專長/一般婦產科、腹腔鏡手術、乳房超音波篩檢等
經歷/臺大醫院婦產部總醫師
臺大醫院婦產部兼任主治醫師
臺大醫院婦產部兼任講師
學歷/臺灣大學醫學系畢業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