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睡姿不良會導致胎兒死亡?讓婦產科醫師告訴妳孕媽咪最適合睡姿

睡姿不良會導致胎兒死亡?讓婦產科醫師告訴妳孕媽咪最適合睡姿

在懷孕10個月當中,準媽媽不只要注意飲食、運動、室內外活動安全,就連睡姿及睡眠品質都成為一個值得注意的話題。在非洲某國,因有鑑於胎兒死亡率較高,便產生一連串針對準媽媽生活品質的研究,竟發現準媽媽的睡姿是一大關鍵,將可能影響胎兒的健康安全,究竟是否可提供準媽媽做為參考依據,本單元請到專業醫師為您解答。

文章目錄

  睡眠姿勢良好與否,除了會影響準媽媽的睡眠品質之外,也會造成白天精神不佳,甚至導致胎兒的健康安全受到威脅,其原因與準媽媽的下腔靜脈是否遭受子宮壓迫,有很大的相關性,因此擁有良好的睡眠習慣與姿勢,其實也應列入女性在懷孕期間的必修課程。

睡姿是影響睡眠品質的關鍵

  有些人會認為,隨著懷孕周數增加,準媽媽的睡眠品質就會因為肚子變重而受到影響;不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專任主治醫師周翰生表示,就門診經驗來看,孕婦睡眠品質變差,多數原因其實是由於不能採取以往習慣的睡姿(例如趴睡),才使準媽媽夜夜無眠,胎兒體重增加倒不是最具影響力的因素。此外,邁入懷孕中後期時,準媽媽也會明顯感受到胎動,有時候為了使胎兒安定下來,準媽媽就會在睡眠期間不時採取不同睡姿,導致睡眠斷斷續續,所以胎動可能也會使孕婦睡得不太安穩。

孕期|睡姿

睡姿不良會導致胎兒死亡?

  前陣子曾有報導指出,非洲某國對嬰兒死胎進行研究,並從中發現習慣仰躺的孕婦,胎兒發生死亡的風險高出5~6倍,除此之外,紐澳地區的研究也得出「仰躺孕婦產下的新生兒體重較輕」的結論。

  周翰生醫師指出,在2011年時,醫界也有報告初步說明,孕婦採取的睡姿,看似與胎兒死亡率有相關性,但實際上並未完全證實,且造成胎兒死胎的因素眾多,因此目前不宜直接斷言準媽媽採取平躺一定會造成胎兒死亡。

  不過,會有「睡姿導致胎兒死亡」的說法,可能是因為孕婦平躺或右側躺時,子宮會壓迫到下腔靜脈(尤其是懷孕超過16週),導致下半身的靜脈無法順利回流,造成血壓下降、心跳加快,連帶影響到子宮血流循環,使胎盤血流減少,胎兒恐有缺氧之虞,因此醫師通常也不建議準媽媽在懷孕中期之後,採取這兩種睡姿。(推薦文章:孕期熬夜與睡眠問題.找出原因有效改善睡眠品質!


懷孕各階段的適合睡姿

  雖說睡姿會影響到準媽媽的血液循環,但並不代表懷孕10個月裡都必須維持同一種睡眠姿勢,如此一來反而會使準媽媽感到更不自在,以下提供您懷孕各階段所適合的睡姿做為參考。

懷孕初期

  周翰生醫師表示,如果在此階段就有睡不安穩或失眠傾向的準媽媽,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得知懷孕後的心情轉變,導致壓力逐漸累積,才會發生睡眠品質變差的情形。因為在懷孕12週以前,準媽媽不用刻意限制自己的睡眠姿勢,此時的子宮位置尚處於骨盆腔內,仰睡或右側睡姿並不會特別壓迫到下腔靜脈,基本上採取自己覺得舒服的姿勢即可,但有趴睡習慣的準媽媽,建議開始要學習避免此睡姿,以免中後期無法趴睡而影響睡眠品質。

懷孕中期

  進入懷孕中期,子宮內的胚胎發育也逐漸成熟,準媽媽應避免使強大的外力直接壓迫到腹部,像是趴睡,可能就會影響到血液循環。若準媽媽為多胎妊娠,建議在此階段就要開始取左側睡姿,如果沒有其他異狀,準媽媽還是可以偶爾仰躺,但仰躺可能會壓迫到下腔靜脈,影響下肢血液回流,造成下肢水腫或靜脈曲張,可適時在雙腿下方墊一塊柔軟的小靠枕減緩不適。

懷孕後期

  再過不久,胎兒即將臨盆,準媽媽的一舉一動,將會密切影響胎兒的生長情形,因此在懷孕三階段當中,懷孕後期是最需要注意睡姿的關鍵時期;原則上,懷孕8個月之後的婦女,都不適合趴睡、仰睡、右側睡姿或抱著抱枕入睡。周翰生醫師表示,使用右側臥姿入睡,將會導致下腔靜脈更加遭受壓迫,造成血液循環不良,準媽媽將可能發生低血壓、頭暈或四肢無力等情形,所以在懷孕後期最適合孕婦的睡姿,就是左側臥姿,一旦體內循環好,也會有助於準媽媽提升睡眠品質。

  如果準媽媽不太習慣左側臥姿,不妨嘗試半坐臥式的睡眠方式,但採取這種睡眠姿勢的人,大部分都容易在起床的時候感到腰痠背痛,尤其越到懷孕後期,孕婦會因為肚子變大,導致重心改變,一旦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就容易產生肌肉痠痛等問題。

孕期|睡姿

如何提升睡眠品質

  雖然睡姿不良會影響孕婦血液循環及胎兒血流供應,但對於平時不習慣左側睡姿的準媽媽來說,也會因為矯正睡姿而產生不適。如何從全方位提升睡眠品質,其實方式很簡單,即在於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並適時以家具做為輔助。

調整生活作息

  周翰生醫師建議,準媽媽應以健康的生活作息做為輔助,白天避免睡太久,晚上睡覺前儘量不要觀看恐怖或煽情的影片或書籍,避免情緒起伏過大,影響夜晚睡眠,導致隔天早上精神不濟,造成惡性循環;吃完晚餐後半小時,不妨外出散步,適時消耗體力,也有助於入睡。

可拿枕頭輔助

  若左側臥姿使準媽媽感到不習慣,常常會在無意識間又變回仰臥睡姿,可在腰部墊一個小枕頭,讓身體後方有物品支撐,較不易處於完全躺平的狀態。

藥物治療

  如果準媽媽已經試過上述方式,還是認為成效不彰,可至醫院的失眠門診尋求醫師協助,必要時醫師將給予適合孕婦的助眠藥或是口服的抗組織胺,但有些失眠藥物並不適合孕婦使用,所以若非逼不得已,醫師也不會在第一時間就建議睡眠品質不佳的準媽媽服用藥物。

產後媽咪的睡眠注意事項

  有些產後媽咪在餵奶時,可能會不知不覺產生睡意,或是與寶寶同睡一張床,在半夜翻身時,不小心壓到寶寶,這些情況都很容易造成嬰幼兒窒息或摔傷,所以建議產後媽咪在床上親餵時,須有家人陪伴在旁,以防媽咪不小心睡著時,讓寶寶受到傷害;此外,若要預防乳腺炎,要儘量減少側臥睡姿,避免壓迫兩側乳腺。


醫師小叮嚀

  有些準媽媽認為自己採取仰躺姿勢,好像都沒什麼問題,頂多感到胎動頻繁,但似乎不影響睡眠,因而忽略了胎兒帶來的無聲訊息。周翰生醫師表示,雖然胎動可能代表許多正面訊息,例如胎兒正處於開心、興奮的狀態,但當胎兒處在不舒服的狀態下,也會透過胎動傳達給媽媽,所以準媽媽千萬不要認為自己沒有感到不適,就代表胎兒的健康狀況一定良好,就算一時之間很難改變以往習慣的睡姿,但是為了胎兒著想,請務必在懷孕中後期改成左側臥姿,以迎接期待已久的健康新生命。


周翰生醫師

現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專任主治醫師
經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總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住院醫師
學歷/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5招教妳紓解孕期腰痠背痛
10大孕期睡眠困擾解析
輕鬆克服孕期睡眠障礙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