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婦補鐵超重要!

孕婦補鐵超重要!

鐵,是孕期重點營養素之一。如果缺鐵,長期下來,將可能對母胎造成不小的影響。一般人提到「鐵質」,最深的印象不外乎「缺鐵易貧血」,而且女性受影響的比例較高。

鐵對人體的作用

亞東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張昱凡營養師表示,鐵質在人體的作用,不只是製造血液、運送氧氣而已,還肩負著促進能量製造和情緒管理等等功能,說明如下:

1.造紅血球供氧

鐵質是生成血紅素的成分之一,而血紅素為紅血球的成分之一。血紅素可與氧氣結合,再透過紅血球的移動,把氧氣運輸至全身組織。

2.協助提供能量

鐵質在體內會合成多種酵素,有助於能量的代謝與提供,進而能幫助人體肌耐力與免疫力的提升、強化。

3.穩定情緒管理

除此之外,鐵質更與腦組織相關神經傳導物質(如:多巴胺、血清素)的合成關係密切,而這兩類物質會影響人的情緒管理,若分泌量足夠,有助於情緒穩定、心情愉悅及有活力。

對孕婦的重要性

根據衛福部「國人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RIs)」,建議成年女性的每日鐵質攝取量為15mg;針對孕婦,到了懷孕第三期(甚至延伸至哺乳期),還要額外補充30mg的鐵質,等於每日鐵質總攝取量為45mg。

孕婦之所以需要攝取比較多的鐵質,主要原因如下:

1.隨著胎兒成長,會需要愈來愈多的鐵質。而胎兒此時從母體獲得的鐵質,可延伸提供至嬰兒6個月內所需,沒有問題。

2.從懷孕開始,母體的血流量增加(愈到後期愈多),促使血液濃度被稀釋,導致血液內血紅素降低,因而需要較多的鐵質。

3.等到進入生產階段,產婦分娩過程中可能流失大量的血液,連帶也會流失鐵質,因此更需要補鐵。

對母體與胎兒的影響

缺鐵的狀況,對母體的影響最大,進而會導致胎兒發育問題,甚至可能擴及到出生後的成長。

母體

一般常見症狀如:疲倦、虛弱、心跳加快、蒼白、匙狀指(趾)、暈眩、呼吸急促等;少數病情較嚴重者,則易影響其他功能,如:記憶力減退、運動耐力下降、免疫力降低、頭痛、耳鳴、體溫調節異常、腿不寧症、異食症等等。

懷孕期間,若有較嚴重的缺鐵性貧血,則有較高的早產風險。到了生產之際,還可能影響分娩耐受力(難以忍耐宮縮、疼痛等),以及易發生產程出血量增多等狀況,嚴重時還可能有生命危險。

胎兒

由於母體缺鐵,連帶會影響到胎兒能吸收的鐵含量。當胎兒無法獲得充足的鐵質時,可能會發育不良、體重偏低,嚴重時可能缺氧,甚至胎死腹中。就算順利出生,也可能有某些生理部位的功能問題,進而容易有免疫力弱、運動協調性差、情緒不穩定等情形;若沒有及時接受治療,還可能影響未來的學習狀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