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別跟別家孩子比.寶寶生長情況才重要

【即時新聞】別跟別家孩子比.寶寶生長情況才重要

「醫師,我家寶寶會不會太瘦小了?」許多家長抱著孩子,在健兒門診中焦急地問著醫師,就怕孩子輸在起跑點。

圖說:不要拿自家寶寶和其他孩子做比較,而是和孩子本身過去的生長情形比較。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楊硯雲建議家長,不要拿自家寶寶和其他孩子做比較,而是應該和孩子本身過去的生長情形做比較,寶寶出生後,家長都會拿到「兒童健康手冊」,這不僅填寫預防接種紀錄,它還涵蓋了孩童的生長曲線百分位圖、健康檢查紀錄、各方面的衛教指導及兒童可用資源等等。

生長曲線百分位圖是採用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全球0至5歲兒童生長曲線標準圖,近年改版後,增加了5至7歲的生長曲線圖,這是國內小兒科陳偉德醫師的研究結果,再參考WHO BMI rebound趨勢所繪製,橫軸表示年齡,縱軸由上至下分別表示身高、頭圍及體重。

楊硯雲醫師說,從兒童測量時的年齡往上延伸,並將該次測量的身高、頭圍及體重往左延伸取交會處,再參照百分位線,由上至下的紅、橘、綠、橘、紅線分別是97、85、50、15、3百分位曲線,推出兒童當前的生長情形來與其他兒童比較。

舉例來說,體重在50百分位的兒童為例,這個孩子的體重在平均一百個小孩中贏過50個。

通常醫師評估要點有二,在單次數據中,生長情形是否偏離正常值太遠,如超過97百分位或是低於3百分位,找小兒科醫師做進一步評估檢查。更重要的是生長曲線連續變化情形,例如從50百分位的綠線掉落至3百分位的紅線以下,這就必須找出原因。 

至於一個身高體重位於15百分位的孩子,只要後續追蹤起來還在15百分位附近,就屬於穩定成長。值得注意的是,出生前幾個月的孩子,如果身高體重增加得比較快,之後成長速度就會變慢。此時,許多家長們就會覺得孩子越長越慢,楊硯雲醫師強調,只要符合生長曲線的趨勢,那就是正常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