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關於懷孕八大禁忌的由來

【焦點議題】關於懷孕八大禁忌的由來

古代醫學不發達,胎兒及孩子的成長有許多潛在危險性,稍加不注意就可能會影響成長,因而衍生了許多風水禁忌。

避免讓孕婦煎煮食物,主要是廚房難免有油煙或熱水等,擔心胎神在廚房到處跑被影響。

1.民間習俗認為,孕婦不能夠在床上縫針線、剪東西,擔心胎兒若出生後可能手指或腳趾彎曲張不開及兔唇,類似手指、腳趾被縫起來、剪出兔唇的缺陷。

2.孕婦也禁止抬重物,因為傳統習俗認為胎兒靈魂會含著母親靈魂的乳頭,又被稱為「奶筋」,若孕婦高舉雙手或搬重物,胎兒嘴巴不小心沒有含好,就會導致流產。

3.避免讓孕婦煎煮食物,主要是廚房難免有油煙或熱水等,擔心胎神在廚房到處跑被影響到,且民間習俗認為胎神靠近焦黑的食物,會讓寶寶出生後有許多黑痣、胎疤。 

4.婦不能在床上使用打火機,房間內也儘量避免擺放,因為若不小心燙到孕婦或是胎神,不僅使孕婦受到驚嚇,更擔心胎兒出生後,身上會有暗紅偏紫色的胎記,嚴重者甚至是半邊臉都有深紅紫色的胎記。 

5.古代重男輕女,婦女都希望自己可以生男孩,若兩個懷孕婦女同坐同睡,擔心喜沖喜會有換胎的疑慮,使原本生男生的孕婦變生女生;而民間習俗也認為,屬虎者避免進入孕婦房間,因為擔心虎神會咬走胎兒,讓孕婦流產。

6.孕婦必須儘量避免參加婚禮,連新婚未滿4個月婦女的新娘房也禁止進入,因為雖然腹中胎兒及出生未滿4個月嬰兒有胎神保護,但新娘神比胎神大,且民間習俗裡最忌諱喜沖喜,擔心胎神禁不起影響而流產,讓「活胎變死胎、有孕變無孕」。

7.新娘必須忌諱進入「月內房」,即為生產未滿1個月的婦女房間,同樣是擔心新娘的喜神沖到胎兒元神,輕則使寶寶容易哭鬧、不舒服或半夜不睡,重則可能導致夭折,因此習俗禁止新娘進入月內房探視。

8.禁止對孕婦拍肩膀,因為情緒影響生理,擔心受到驚嚇而流產,而夜晚也儘量避免外出,以免沖到黑虎神、白虎神、遊魂或「謝外方」儀式,沖到黑白虎神,擔心被虎神吃掉流產;沖到遊魂,擔心胎兒元神被遊魂扣留住,使胎兒出現智力障礙;「謝外方」是一種驅邪儀式,將災厄轉移到別的地方,假如胎兒元神弱被沖到就可能變成對方替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