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孕吐好難受!試試這些開胃食物

【焦點議題】孕吐好難受!試試這些開胃食物

懷孕期間,孕媽咪特別容易有腸胃道的不適感,因此「胃口不好」、「食欲不振」幾乎是家常便飯。但為了胎兒的發育和健康,對準媽媽而言,說什麼都一定要積極地吃點東西、攝取所需營養才行!

未精製的全穀類、堅果等,也是不錯的選擇。

針對許多孕媽咪常見的「孕吐」,經相關研究證實,維生素B6能幫助改善此症狀,可多從牛乳、肉類、全穀類等天然食物中攝取。如果真的有額外補充需求,則建議應遵照醫師開立劑量來服用,一般原則為10~15mg每天2~3次,每天上限是80mg。 

另外,當孕媽咪胃口差時,心情自然也不好,建議不妨先以喜好的食物為優先選擇,循序漸進增加自身進食的分量和意願,都有助於緩和食欲不振的狀況。

由於孕媽咪容易有反胃、偏好口味等狀況,建議不妨透過口感酸甜、清爽的食物,改變口腔的氣味狀態,通常也較能減輕不適感。 

食物1:天然果乾

正餐之間的點心,不妨以「天然果乾」做為來源,如葡萄乾、黑棗乾、蔓越莓乾等,但要選購無額外添加物的品項較佳。另外提醒,少量食用黑棗乾即可,以免過量而造成輕瀉症狀。 

食物2:發酵製品

優酪乳和優格等,也很適合做為孕媽咪的點心。唯選擇優酪乳要注意含糖量,以免食用過多熱量;優格製品應選擇標示清楚、安全衛生的品項。喝鮮奶易脹氣、拉肚子的孕媽咪,此類製品是不錯的乳類營養獲取來源。 

食物3:酸甜鮮果

酸甜口感有助於刺激口腔中的唾液分泌,促進食欲。不少酸酸甜甜的新鮮水果,如鳳梨、柑橘類、檸檬、金桔、百香果等等,部分可以入菜增添風味,或在餐與餐之間食用,都有助於維生素等營養素的攝取,還有助於開胃、提高食欲。 

食物4:清爽蔬菜

容易有噁心感的孕媽咪,最好以「清淡」為原則。建議可涼拌或汆燙蔬菜類,或再加點醋調味,就能烹調出口感清爽不油膩的佳餚;此外,以「薑」入菜或泡製薑茶,都能夠改善氣味,提振胃口。

食物5:低脂醣類

當孕媽咪的食量不大時,建議選擇較易消化的低脂含醣類食物,如蘇打餅乾、吐司、饅頭,不但可補充所需熱量,也能避免吃進過多油脂,對於孕吐也有緩和作用,很適合早餐或餐間食用。其他如未精製的全穀類、堅果等,也是不錯的選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