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媽咪最快樂:哺餵雙寶.自然離乳 愛與耐心是最佳方案

哺乳媽咪最快樂:哺餵雙寶.自然離乳 愛與耐心是最佳方案

我用母乳養育了兩個孩子,一個在2歲2個月自然離乳,另一個則在3歲2個月自然離乳。在漫長的餵奶歷程中,最難熬的大概就是寶寶只愛喝奶不吃飯的階段,面對拒食的寶寶,媽媽的壓力好大!

我的女兒在10個月大吃副食品時,開始出現拒絕副食品的狀況,也因為她的拒食,我一直倒掉副食品。我不知道這可愛的寶寶到底是怎麼了?或許是女兒還沒有很適應吃奶以外的食物和方法,頻繁討奶固然讓人感到疲累,更糟的是得不到家人的支持與諒解,讓我倍感壓力,其實,整個社會給母奶媽媽的壓力真的好大! 

3%的危機

我試著用少量大人的食物過水稀釋味道餵她,拒食的狀況總算願意接受少量餵食。只是到了孩子1歲大時,體重幾乎停滯呈現在成長曲線的3%,醫生建議我改餵配方奶!我覺得是因為女兒副食品吃太少,跟喝什麼奶沒有關係,不過,醫生的警告仍讓我受到打擊,幸好女兒圓圓的臉頰很有修飾效果,我帶她出門時常被稱讚我養得很好,沒有人看出我的辛苦。又過了幾個月,女兒開始愛上吃東西,我認為是因為她可以自己動手吃得比較好,而且能吃的東西也變多了,體重才回到成長曲線的3%~15%。 

夜奶戒不戒?

學步兒的頻繁討奶一度讓我覺得承受不了,尤其夜奶。我在女兒1歲8個月大時,真的很想讓她離乳,但又想到萬一戒奶成功、她又不吃東西時,我該怎麼辦?想起哺餵母乳的初衷,就是為了給寶寶更強的保護力,再看著女兒在我懷裡喝奶的幸福模樣和被拒絕餵奶時的淚眼汪汪,我真是不忍心,於是咬著牙硬撐,不去聽旁人的閒言閒語,女兒是我的,只有我才知道什麼對她最好。

雖然養不胖,但每天都活力十足,雖然不愛吃東西,但很健康,就算生病,也不會太嚴重,或許我也無須奢求太多吧…慢慢地,她對某些食物開始感到興趣,可能突然有一天可以吃完一大盒櫻桃,而且是寧可什麼都不吃就是要吃櫻桃,但隔天就失去吃櫻桃的熱情;不愛吃飯但愛吃麵,只要她想吃我就每天盡力為她準備。

偏食與半夜哭鬧

我婆婆沒餵過母乳,對餵養小孩有較高的標準,看到孩子這樣偏食,很有意見。但我媽自己用母乳餵大4個小孩,倒是輕鬆看待,告訴我說這樣很正常,而且以前的年代,那有那麼多豐富的食物可以吃呢?她認為小孩能吃飽不餓到就好。

至於睡眠,在我女兒3歲2個月剛自然離乳時,還是會半夜哭醒,以前還可以餵奶安撫,離乳後變成要抱著她安撫。對媽媽來說,跟小孩睡絕對會睡不好,因為小孩睡相太差,每天都360度翻滾、說夢話、半夜哭,都是家常便飯。

小孩偏食和半夜醒來哭鬧並不盡然跟親餵母乳有關,對大寶寶來說,親餵母乳是安撫工具、是抵抗力的補給品也是安全感的來源。親餵母乳很累人,這過程很辛苦,需要很多人的支持,當我們看到喝配方奶的寶寶早早就能一夜好眠時,有時真的很羨慕。

但看到我6歲的兒子前陣子出乎醫生所料地,狂咳2週卻沒發展成肺炎,最後是靠身體的抵抗力復原;3歲半的女兒得了腸病毒,嘴巴有破洞還能大啖香雞排,讓我嘖嘖稱奇,我想這些都是母乳給的保護力,我深深這樣相信。
 

給母奶媽媽的話

親餵母乳很累人,過程很辛苦,需要很多人的支持,如果覺得累了,想辦法讓自己休息充個電吧!我會請先生或其它可以讓我安心託付的照顧者幫忙照顧幾個小時,那怕只是1小時的洗頭紓壓或閒逛,都能讓我感到舒服與放鬆。等充好電,再回來照顧寶寶,心情都會很美麗。記得,當媽媽也是需要放假的,而且指責通常不會解決你們的問題,互相體諒與支持吧,這才能陪著你們度過生活中的各種難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