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月子沒做好出現後遺症?

【焦點議題】月子沒做好出現後遺症?

對中國人來說,坐月子是自古傳承下來的習俗,除了有助於恢復體力、製造奶水之外,產婦也能透過坐月子來調養體質,恢復懷孕前的健康美麗。

坐月子有助於恢復體力,恢復懷孕前的健康美麗

懷孕過程中,隨著胎兒漸漸成長,母體的器官會受到擠壓,為了承受越來越重的子宮,幾乎所有準媽媽都會出現腰痠背痛的症狀,而不管採取哪種生產方式,在分娩過程中,無疑會造成體力與血液大量流失。

產後哺乳時,媽咪可能又會碰到乳房下垂或變形等問題,且不少產婦在哺乳期間,會長期盯著手機或平板電腦觀看影片,造成眼部缺乏淚液潤澤。

如果月子沒做好,這些問題可能更容易惡化,還會導致月經週期變得較不穩定,甚至影響下一胎的受孕機率;縱使再次做人成功,可能也會加重懷孕初期的噁心、嘔吐、頻尿等不適症狀。 

如果生產過後,出現以往沒有的經期症狀(例如:腰痠、腿痠、經痛等),可能代表在坐月子期間,尚未將體質調整到最佳狀態。此外,惡露量也是觀察月子是否有做好的指標,生產後的3~4天內,惡露會呈現鮮紅色,過幾天之後,會慢慢轉變為褐色或淡粉色,大約10天後,惡露就會變成棕黃色。

平均來看,惡露將會維持到產後第3週才會結束,有些媽咪過了產後第10天,會偶爾參雜一點鮮紅色的惡露,如果流量不多,其實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不需太擔心。

自古以來,坐月子的習俗在東方傳承至今,但西方國家似乎不像我們一樣,對坐月子這件事如此講究,甚至還會吃冰、喝飲料。東方與西方的氣候本來就有一定程度的差異,且東方人個子較嬌小、體質也較虛弱,坐月子對我們來說,能達到一定程度的修復,所以才會對此事較為重視。

不過,西方人並非不重視產後調養,在產褥期間,西方人也會採取少量多餐、多休息的生活方式,哺餵母乳期間,也會選擇食用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材,雖然不像東方人飲用生化湯和食用麻油雞,但相對會特別注重生活作息。


文/《媽媽寶寶》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