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解決孕期頭痛要注意這些事…

【焦點議題】解決孕期頭痛要注意這些事…

孕期發生頭痛的時候,往往來得劇烈兇猛,但過沒多久卻又和緩許多,常令準媽媽措手不及,生活作息也會因此被打亂,究竟該如何面對惱人的懷孕頭痛問題呢?

當頭痛造成準媽媽生活上的困擾時,可依照醫囑服用普拿疼緩解症狀,若吃普拿疼可改善的話,偶爾酌量服用其實不會有太大影響。

非病理因素,在懷孕期間才出現頭痛症狀的準媽媽,都有漸漸好轉的機會,一般來說,進入懷孕中後期時,頭痛症狀就會開始減輕,這也可能是因為準媽媽已經習慣懷孕的狀態,精神壓力也隨之減輕所得到的結果。 

當頭痛造成準媽媽生活上的困擾時,可依照醫囑服用普拿疼緩解症狀,若吃普拿疼可改善的話,偶爾酌量服用其實不會有太大影響。感冒時,醫師開的退燒藥其實就是普拿疼,藥物分級被列管為B級,因此,按照醫囑服用,準媽媽不用太擔心普拿疼會對胎兒造成太大影響。 

不過,如果準媽媽頭痛症狀劇烈,醫師可能會給予傳統的NSAID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雖然此止痛藥屬於C級藥物,在懷孕中期也可做為安胎用途,但若在懷孕後期服用,可能會導致新生兒呼吸喘、肺高壓等問題,因此藥物分級也會隨著懷孕週數變化,成為孕婦不宜使用的D級藥物,建議準媽媽就診時,應主動告知醫師目前的懷孕週數,才能讓醫師為您避開懷孕各階段不宜使用的藥物。 

非病理因素的孕期頭痛,通常來得又快又急,痛完之後便「風過水無痕」,也沒有特定藥物能徹底根治,所以一旦產生症狀時,除了按照醫囑服用止痛藥之外,準媽媽平時也要謹守健康的生活作息,維持充足睡眠,才可能減輕日後發作時的疼痛程度。 

不妨用手指環狀按摩或熱敷患部,或是抹一些清涼的藥膏在太陽穴及人中,多少都可以獲得幫助,提醒孕媽咪,最重要的還是讓自己處在放鬆的心情及環境,才能夠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況。

準媽媽在懷孕以前,曾經偶爾發生過頭痛症狀,但在休息或吃藥之後會獲得改善,孕期頭痛也可用同樣方式紓解,不必太過擔心;不過,若是疼痛程度比以往更強烈,次數愈來越頻繁,且已影響到生活作息,醫師就會視情況將準媽媽轉介到神經內科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