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恭禧妳懷孕了!懷孕初期必懂這4件事

【焦點議題】恭禧妳懷孕了!懷孕初期必懂這4件事

得知懷孕的那一刻起,準媽媽的心情都是又驚又喜,但伴隨而來的,是許多日常生活習慣必須慢慢改變,藉此讓自己調適到最適合養胎的狀態,懷孕之後,準媽媽應注意哪些事項呢?

孕媽咪注意私密處衛生清潔

1.產檢頻率:目前健保有給付10次的產檢,通常建議在懷孕第28週之前,每個月須檢查1次;第28~36週時,就要開始縮短產檢頻率,變成2週檢查1次。進入第36週後,每週都要檢查1次,若孕婦有早產先兆、任何異常或醫師認為須嚴加追蹤者,則不受週數限制。

2.衛生習慣: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也是準媽媽從懷孕初期就必須開始做到的功課。平時如果每半年就看一次牙醫,懷孕期間可縮短至每3個月就檢查一次牙齒。

準媽媽須避免憋尿、泡澡、泡溫泉等容易受到細菌感染的生活習慣,應採取淋浴,並堅守多喝水、多排尿的原則;注意清潔衛生、勤換內褲,並保持內褲與會陰部清潔。 

3.營養攝取重點:根據美國研究顯示,葉酸能減少50%~70%胎兒腦部及脊髓的先天性神經管缺陷發生,所以建議懷孕初期可每天補充400微克的葉酸與適量鈣、鐵;若希望幫助胎兒頭腦發展,也可攝取含DHA的營養補充品或是每週至少吃兩巴掌分量的魚肉。 

4.性生活守則:孕期性生活必須避免過於激烈,男性生殖器官不宜太深入,若具有流產史、陰道出血、子宮曾動過手術的準媽媽,最好懷孕期間都不要有性行為。

文/《媽媽寶寶》編輯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