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哪些年貨年菜儘量少吃?營養專家這麼說

【即時新聞】哪些年貨年菜儘量少吃?營養專家這麼說

農曆新年假期即將到來,許多人趕辦年貨,準備著應景的年節菜餚、零食及酒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營養科營養師金美林提醒,烏魚子、內臟類及鈉含量高的香腸、臘肉、火鍋料等加工品,民眾少吃為妙。

圖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營養科營養師金美林提醒,烏魚子、內臟類及鈉含量高的香腸、臘肉、火鍋料等加工品,民眾少吃為妙。

金美林說,最近許多公司舉辦年終尾牙,接著除夕團圓飯,還有春酒,一攤接著一攤,民眾如果稍有疏忽,貪吃美味食物,過年之後,可能腰圍變粗,身型大了一號。

金美林提出,年節飲食「三少一多」原則,那就是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購買年菜時,應該多選購當季蔬果,以及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含量低的肉類及海鮮食材,例如,雞肉、深海魚類,儘量少購買飽和脂肪酸、膽固醇含量高的肉類加工食品。

烹調時,儘量將生鮮蔬果與肉類一起烹調,除了可以增加飽足感外,還能減少肉類的攝取量。常入菜的蔬果包括蕃茄、香菇、鳳梨、蘋果、檸檬。烹調時,應多用燙、涼拌、蒸煮、烤等低油、低鹽、低糖料理方式。

在磕零食時,則應提高警覺,年貨大街上常見的糖果類(巧克力)、堅果類(瓜子、開心果)及乾貨類零食(肉乾、魷魚絲),都屬於含糖、含油、含高鈉的零食,不宜多吃。 

金美林舉例,15粒開心果的熱量就有60大卡,至於魷魚絲, 100公克的鈉量就有1,700毫克,市售的牛嘎糖、核桃糖,熱量也相當高,不少人一邊看電視,一邊吃,平白多了許多脂肪。

過年大魚大肉,加上不好消化的零嘴,吃多了,難免產生胃脹氣、消化不良等腸胃不適症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張尚智醫師建議飲用「消脂洛神山楂茶」中醫茶飲,來消除多餘油脂。

「消脂洛神山楂茶」作法簡單,至中藥鋪購買山楂、洛神花、決明子,就可自己調配成天然的去脂茶飲。山楂1兩、洛神花1兩、陳皮3錢,加水2,000cc大火煮滾,再以小火煮30分鐘。放涼後,即可直接飲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