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一根被醫師遺忘的縫線.讓婦人膀胱反覆發炎

【即時新聞】一根被醫師遺忘的縫線.讓婦人膀胱反覆發炎

頻尿、急尿、血尿、排尿疼痛、下腹痛,一名婦人飽受膀胱炎之苦,反覆發作,治療無效。最後終於找到病因,原來她多年前膀胱手術,醫師居然在她的膀胱內居然留下一段縫線,這讓她痛苦兩三年。

圖說:膀胱炎是女性常見疾病,一般使用抗生素,就可以治癒,不過,患者必須遵從醫囑用藥,切忌自行停藥,以免引發抗藥性。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殷約翰表示,女性膀胱、尿道發炎相當常見,原因為女性生理結構上尿道較短且與肛門接近,此外,許多女性習慣憋尿、便秘,以致膀胱容易感染。

膀胱炎症狀為頻尿、急尿、血尿、排尿疼痛、下腹痛,嚴重時還會發燒,殷約翰指出,如果一年三次以上膀胱炎,就屬於「復發性膀胱炎」,應進一步檢查,找出原因。

該名54歲婦女,因復發性膀胱感染,如廁問題眾多,幾乎不敢出遠門、到外地旅遊,擔心臨時找不到廁所,尿濕褲子,相當難堪。期間至許多醫院就醫,症狀持續惡化。 

殷約翰指出,該名婦人在接受經靜脈腎盂攝影(IVP)及膀胱鏡檢查,結果發現,膀胱內居有出現一段手術縫線,穿透膀胱壁長度約1.5公分,以致引發膀胱結石及膀胱憩室,也造成膀胱炎反覆。

原來婦人於七年前,接除子宮,當時主刀醫師疏忽,遺留一小段縫線在膀胱,由於膀胱因尿液多寡而有變化,長期下來,縫線位移,刺穿了膀胱壁,導致膀胱反覆發炎。

經手術取出異物,並移除結石後,並燒灼治療憩室,終於治癒復發性膀胱炎,這才解決婦人多年來的心腹大患、宿疾隱疾。

殷約翰指出,膀胱炎是女性常見疾病,一般使用抗生素,就可以治癒,不過,患者必須遵從醫囑用藥,切忌自行停藥,以免引發抗藥性。如果是棘手的復發性膀胱炎,應該接受詳細檢查,包括靜脈腎盂攝影、膀胱鏡,才找到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