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寶寶吃副食品的時間不宜晚!

【焦點議題】寶寶吃副食品的時間不宜晚!

何時該讓寶寶開始吃副食品?總是困擾著許多媽媽,過去,不少人擔心太早吃,容易有過敏的問題;如今,太晚吃的話,似乎也潛藏有缺鐵性貧血的問題!父母還真是不能輕忽寶寶吃副食品的時間!

於4~6個月大開始添加副食品,建議持續哺育母乳至1歲,但不建議純母乳哺育超過6個月。

過去很多人以為最好不要讓嬰兒太早接觸蛋白質類的容易過敏食物,最近研究卻發現延後吃副食品,未必能降低過敏疾病的發生。

人體的免疫系統分為保護性與過敏性,如果一、二歲以下嬰兒的保護性系統未經特別訓練的話,就容易偏向過敏性的體質。例如腸胃道的感染就是對保護性系統的「訓練」,過去人們常用「不乾不淨吃了沒病」,形容孩子免疫系統會接受自然環境的各種鍛鍊,這有點類似最近盛行的「清潔假說」。 

也就是說,太清潔的環境使免疫系統缺乏鍛鍊,而偏向過敏性反應。「嬰兒不接觸外來刺激,不會因此而降低過敏機會」。

台灣兒科醫學會嬰兒哺育委員會根據目前已有的實證研究,並參考國情,對嬰兒哺育提出建議:「母乳是正常新生兒最佳營養來源,足月產之正常新生兒於出生後應盡速哺育母乳,並持續純哺育母乳(exclusive breastfeeding)至4~6個月大。於4~6個月大開始添加副食品,建議持續哺育母乳至1歲,但不建議純母乳哺育超過6個月。超過6個月之後,繼續純母乳哺育者,如無適量副食品補充,會有營養不良危機。一歲後可依據與嬰兒的意願與需要持續哺餵母乳,沒有年齡之限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