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居家坐月子注意這些事…

【焦點議題】居家坐月子注意這些事…

現代人雖然擁有比古代更好的坐月子條件與環境,但月子期間體質調理的基本原理依舊不變。倘若能瞭解其中原因,把握下列七項原則,媽咪坐月子就不必天天心驚膽跳,深怕觸犯禁忌。

產婦可依自己感覺舒服為原則,決定是否進行洗頭、洗澡。但為了避免感冒,建議洗頭、洗澡都用溫水(約38~40℃),並於洗完頭後立即吹乾頭髮。

1.善用空調:一般來說,最適合產後體質恢復的室溫大約是28℃,所以在坐月子期間,無論冬天或夏天,建議室內空調溫度儘量維持在28℃。

2.慎用風扇:產婦大多氣血虧虛,體表營衛失和,使用電風扇要避免直吹人體。風扇直吹容易將風邪引入人體,可能出現吹頭頭痛、吹腰腰痠、吹腳腳抽筋等情況,也會容易引起感冒。因此,應避免電風扇直吹,可將風扇轉往牆壁,避免直吹可能帶來的身體不適。

3.減少外出:人體為了維持恆定體溫,必須仰賴「肺氣」調節體表溫度才能適應冷熱室溫。產後氣血較虛弱,可能因為及時調節體表溫度能力不足而感冒,所以建議月子期間減少外出。如果不得不外出,必須注意保暖、減少吹風,使用口罩、襪子與帽子適當保暖、防風。 

4.使用溫水:相信不少產後媽咪對月子期間能否洗澡、洗頭存有疑慮。其實,產婦可依自己感覺舒服為原則,決定是否進行洗頭、洗澡。但為了避免感冒,建議洗頭、洗澡都用溫水(約38~40℃),並於洗完頭後立即吹乾頭髮,千萬不可以只用毛巾包覆頭髮,以減少出現產後頭痛的機會。此外,日常飲用水也建議用溫開水,切忌冰冷飲。

5.慎選水果:相較蔬菜來說,由於一般食用水果不會經過烹煮,月子期間,為了及早恢復腸胃功能,產婦應避免屬性寒涼的水果,如瓜類、椰子與柑橘類等,可以選用蘋果、葡萄、櫻桃等平性水果。尤其必須避免在晚上食用偏涼性的水果。

6.清淡飲食:為顧及脾胃功能,必須避免食用炸、烤、辛辣類、重口味的食物,特別要忌酒精過量。倘若產婦每天飲用超過每公斤(體重)1公克的酒精,可能會抑制噴乳反射、乳汁分泌,而且過量酒精也會降低子宮收縮素的作用,造成惡露不盡的情況,酒精也可能會進入到乳汁內影響嬰兒。因此,如果在烹調的過程中必須加酒,記得要儘量讓酒精揮發。

7.充足睡眠:充足的睡眠與產後恢復有莫大的關係,足夠的睡眠可幫助身體更快恢復體力與抵抗力。建議另一半與家人要時時給予產婦支持,不論在生理上或心理上,並且共同分擔育兒工作,讓產婦有足夠的休息時間。若要哺餵母乳,也建議要學習躺餵技巧,讓哺乳的同時,身體也能以最舒服的方式獲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