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孕期感冒要注意這些事…

【焦點議題】孕期感冒要注意這些事…

孕媽咪由於懷孕導致身體免疫系統的改變,因此較容易被細菌及病毒趁虛而入,甚至會使不舒服的症狀較懷孕前還持續得久,所以,罹患感冒應該正視感冒症狀,積極就醫瞭解情況!


孕媽咪保持規律的生活,勤洗手、多喝水、睡飽、吃好,避免身體過度疲累,若該休息絕不勉強自己。


懷孕期間感冒,會使身體不適感加重,專業醫師建議孕媽咪的照護原則如下:

‧呼吸蒸氣:孕婦感冒初期,可在杯中倒入42℃至60℃左右的熱水,將口、鼻置入茶杯內,對著熱蒸氣深呼吸,直到杯中水涼為止,每日數次可減緩鼻塞。 

‧消毒室內環境:由於流感是傳染性高的感冒,打噴嚏、咳嗽容易飛沫傳播,病毒就可能寄居在人們手上,再藉由手傳播到處摸過的物品,像是門把、鍵盤、電梯按鈕或水龍頭,因此,當流行性感冒盛行時,必須使用70%酒精,或以漂白水與水1:99來消毒家中環境。

‧按照醫師指示:若得到流感,必須服用神經胺酸酶抑制劑,如克流感(Tamiflu)與瑞樂沙(Relenza),而前者是常用的口服感冒藥;後者則是吸入式的鼻腔噴劑,孕婦皆可使用,只要經過醫師仔細評估無大礙,在家好好休息都可以將病情控制得宜。 


若孕媽咪看完醫生後不敢吃藥,反而容易增添危險性及得到併發症,且若是只吃藥1至2天,沒有完全吃完,會使身體產生抗藥性,若再度復發,下次要再醫治就沒有這麼容易。

為了預防感冒,孕媽咪可以遵照以下建議施行: 

‧規律生活:孕媽咪保持規律的生活,勤洗手、多喝水、睡飽、吃好,避免身體過度疲累,若該休息絕不勉強自己。 

‧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在感冒或流感盛行之際,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尤其是不通風、人群密集之處,可能增加被感染機率。 

‧口罩防護減少接觸:若週遭有感冒的人,特別是流行性感冒的患者,避免交叉感染,孕媽咪為了自保,最好先戴上口罩防護,若有發現類似感冒徵兆,要及時去看醫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