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一定要照高層次超音波嗎?

【焦點議題】一定要照高層次超音波嗎?

是否每個孕媽咪都一定要照高層次超音波呢?進一步照了高層次超音波之後,是否就能完全保障胎兒的健康呢?

超音波並非萬能,因為超音波藉由聲波的反射,自然會受其物理特性的影響而有落差。

孕媽咪通常在懷孕20週的基本產檢中,若發現有異常,就必須照高層次超音波,若前一胎為結構異常寶寶、早產兒,懷疑胎兒異常,或是有糖尿病、心臟病等家族史等危險因子,建議孕媽咪都要進一步做高層次超音波,進行詳細的器官篩檢,大部分的器官異常都可在20週看出來,早期發現有嚴重胎兒異常,可選擇終止妊娠。 

建議進一步做高層次超音波的孕媽咪,如下:

1.有胎兒先天異常的既往史或家族史。

2.懷孕早期接觸致畸胎物質。

3.產前檢查篩檢異常(頸部透明帶增加或抽血檢查結果為高危險群)。

4.標準超音波檢查有異常發現(羊水過多或過少、胎兒生長遲滯)。

5.懷孕期間合併內科疾病(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

6.孕婦或家屬有疑慮者。 

「超音波檢查報告正常,代表寶寶一定健康嗎?」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是一種非侵襲性的產前篩檢方法,用來篩檢胎兒有無重大異常,敏感度及專一性均有其限制,並非所有的胎兒先天異常均可檢查出來。 

一般而言,基本的超音波診斷率約5~6成,而高層次超音波可篩檢出大約8成的胎兒先天性構造異常。不過,每次的超音波檢查,只能篩檢出當時胎兒的異常狀況,若當時沒有檢查出任何異常,也不代表胎兒是正常、無任何疾病,因有些器官異常會在較大週數出現,甚至出生後才會發現的基因缺陷,因此,檢查報告正常,並不能確保寶寶一定健康!  

超音波並非萬能,因為超音波藉由聲波的反射,自然會受其物理特性的影響而有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