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中年女性看過來!易累易喘睡不好?恐是冠狀動脈硬化

【即時新聞】中年女性看過來!易累易喘睡不好?恐是冠狀動脈硬化

容易疲累、虛弱,一動就喘個不停,晚上失眠、睡不好,許多更年期女性都有類似症狀,不少人認為這就是更年期症狀,但醫師警告,這有可能是冠狀動脈疾病,研究發現,近一半女性冠狀動脈疾病患者並無典型的心絞痛,容易被忽略。

圖說:由於女性的冠狀動脈疾病表現經常「不典型」,通常確診時,已相當嚴重。

62歲黃女士,在大陸因輕微腦中風而住院,回台體檢時,接受動脈硬化檢查,報告顯示,脈波傳導速度高達2666cm/s,血管年齡則超過90歲,原因在於她罹患高血壓、高膽固醇,但並未積極治療。

榮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表示,動脈硬化是引發心臟病、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除了老化以外,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等慢性疾病,以及抽菸,都會加速動脈硬化速度。 

「冠狀動脈疾病男女大不同」康宏銘說,女性罹患冠狀動脈疾病,血管裡面不一定出現明顯的局部斑塊,主要表現為硬化狹窄,造成血流不足,如果接受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檢查,可能還無法找出病灶。

如何得知動脈硬化程度?康宏銘說,一般可透過測量脈波傳導速度及頸動脈超音波等檢查,前者能夠直接反映動脈硬化的程度,硬度越高,傳導速度越快。後者則可測量頸動脈的內中膜厚度,做為動脈硬化的指標。

由於女性的冠狀動脈疾病表現經常「不典型」,通常確診時,已相當嚴重。康宏銘提醒,肥胖、糖尿病、代謝症候群、有明顯家族史或是有自體免疫疾病的女性,應該定期接受檢查。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血管在更年期之前受到雌激素的保護,內膜調節功能較佳,比較不容易形成動脈硬化的斑塊,但步入更年期後,雌激素保護效果越來越差,此時,更應注意飲食,多多運動,定期健康檢查,才能確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