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該減重了吧!胖胖女性容易氣喘

【即時新聞】該減重了吧!胖胖女性容易氣喘

肥胖影響外觀,還容易罹患氣喘!英國一項研究顯示,肥胖婦女被診斷出氣喘的機率為一般人的兩倍;美國研究則顯示,青春期初期體重過重或是肥胖的小孩,在青春期後仍容易有氣喘問題,且比率為正常小孩的三倍。

圖說:《悠遊氣喘2.0》是目前國內功能最齊全的氣喘APP,幫助患者控制病情。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鴻銓指出,肥胖是誘發氣喘的主因之一,國內研究就發現,腹部肥胖的兒童罹患氣喘的風險為一般人的1.6倍。提醒婦女及小朋友,應該控制體重,減少氣喘風險。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理事長葉國偉表示,氣喘為無法根治的慢性疾病,必須規律用藥,減少氣喘發作機率,如果中途停藥,一旦急性發作,就可能引發致命危機。

葉國偉指出,曾經收治一名七歲氣喘女童,年紀小,缺乏病識感,而家長也沒有危機意識,不瞭解氣喘患者自行停藥、斷藥的嚴重性,最近天冷溫低,小女生急性氣喘發作,呼吸困難,被送至急診,緊急插管,因病情危急,最後裝上葉克膜,才挽回一命。

葉國偉表示,研究發現,近八成的成人氣喘病患未能規律用藥,關鍵在於擔憂類固醇副作用,而不願聽從醫師意見,自行停藥。幼兒及青少年用藥順從性更差,近八成三沒有遵從醫囑,自行停藥。

此外,幼兒是否規律服用藥物,與家庭支持及照護息息相關,調查發現,不少家長擔心孩子長期服用類固醇,影響發育,或是認為氣喘控制良好,沒有發作就不必使用藥物,而讓孩子停藥。

為了提高氣喘患者的「服藥順從性」,台灣氣喘諮詢協會推出「悠遊氣喘2.0」App上架,特別設置「用藥及回診領取慢性處方箋」等提醒;另透過自我評估、記錄急性發作和每天尖峰吐氣等數據,作為醫師快速了解氣喘控制的參考依據。                                      

另外,為了協助氣喘患者更有效且便利地控制病情,「悠遊氣喘2.0」App內建空氣品質即時更新,顯示不同縣市空氣污染最新數據,提醒氣喘病人注意空氣品質變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