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上了幼兒園頻生病? 醫師:2至3歲的幼兒每年生病在10次以內,都還算正常

上了幼兒園頻生病? 醫師:2至3歲的幼兒每年生病在10次以內,都還算正常

「孩子上了幼稚園,頻頻感冒、拉肚子,該怎麼辦呢?」新竹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鄭清德指出,這應該是每個家長的困擾,從免疫學角度來看,孩子輕微感染,反而是好事,這提供了免疫系統擴充軍備的機會,培養戰力,累積抗體。

圖說:2至3歲的幼兒每年生病在10次以內,都還算是正常。隨著年紀增加,疾病一再刺激,體內抗體逐漸增加,免疫力逐漸增強,長到5至6歲時,每年大約生病約1至2次。

鄭清德說,人體本身具有抵抗外來病毒感染源的保護機制,這就是「免疫力」,對抗細菌、病毒,特別是監視、消滅不正常的細胞,只要免疫系統佳,自然就不容易生病感冒。        

研究顯示,寶寶在3個月大之前,因為有媽咪留下來的抗體保護,不過,到了4個月大時,從母體接受到的抗體逐漸消失,此時,本身的免疫系統尚未發育成熟,一旦常接觸人群,感染病原體,就容易感冒發燒。                            

如何評斷孩子免疫力好或是不好?鄭清德指出,2至3歲的幼兒每年生病在10次以內,都還算是正常。隨著年紀增加,疾病一再刺激,體內抗體逐漸增加,免疫力逐漸增強,長到5至6歲時,每年大約生病約1至2次。                      

鄭清德說,台灣步入少子化,孩子數目少,環境單純,上學之後接觸其他兒童,交換不同的病原,每一次感染,就多存一些不同種類的抗體,一段時間之後,自然少生病了,家長不用過於擔心。                                                                         

如何加強孩子免疫力,避免生病?鄭清德指出,攝取均衡的營養素,是提高免疫的第一步,孩子不可偏食,日常飲食或是健康食品,都應力求均衡,多樣化,不要單一化。

在健康食品中,不少是有利於益菌生長的營養素,例如寡糖、益菌粉末,鄭清德指出,如果有利內在腸道生態平衡,至少是無害的,選擇重點在於益菌的含量和菌種。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