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產前30天‧日常生活

產前30天‧日常生活

越接近生產時刻,媽媽總是越期待與寶寶見面,然而產前30天,仍有許多事前準備須仔細規劃,均衡飲食與留意胎動都不可馬虎。

交通規劃先掌握

產前30天,多數的媽媽已經確定生產的醫療院所,建議產檢時要撥空了解急診與門診的入口位置,以及前往產房的動線,準爸爸也可以在此時安排請陪產假的相關事宜,並掌握前往醫院的交通路線與離尖峰時間。接近生產時刻,建議媽媽儘量避免出遠門,並應隨身攜帶媽媽手冊,若產檢醫院與生產醫院不同,則產前30天應該要確定好生產醫院的情況,甚至與月子中心完成聯繫。同時,生產前後,醫院會請媽咪做許多決定,包含:減痛分娩是否施打、新生兒是否接受自費檢查項目、剖腹時是否使用防沾黏貼片等,都建議媽咪於產前先行了解,避免生產前後無法立即做決定的焦慮。

飲食注意清潔衛生

懷孕期間,無論是自然分娩或剖腹生產,體重控制都屬必要,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何鎮宇認為,最恰當的體重控制計畫應為懷孕前期(1~17週)增加0~2公斤、懷孕中期(18~29週)增加5公斤、懷孕後期(29週以上)增加5公斤為理想狀況,產前30天,除了持續確保飲食均衡、避免零食與加工食品外,食物的清潔衛生仍須講究,避免因食用不潔或來路不明的食物發生食物中毒或嚴重腹瀉等狀況,徒增困擾。此外,若懷孕後期,排除病理性因素,胎兒有過小的情況,建議媽媽應從健康的飲食內容中增加分量,避免迷信偏方;而若胎兒過大,則應避免澱粉類與油炸類食物的攝取。

散步是最好的順產運動

越接近預產期,媽媽們越期待與寶寶相見,但胎兒出生的時間點有時難以精確掌握,何鎮宇醫師建議自然產的媽媽產前可以多散步,直立式的運動有助地心引力引導胎兒向下移動,無須刻意攀爬樓梯或進行平日不熟悉的運動,且越接近臨盆,建議越要避免激烈運動;散步的時間則可安排每日早晚一次或是每日晚餐後30分鐘。剖腹產的媽咪,產前30天則建議儘可能的休息與放鬆,無須刻意採取任何順產的運動。而無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產前30天皆須留意胎動,確認三餐飯後胎兒都有活動,若感覺胎動減少,就必須立即就醫接受檢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