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找出發展遲緩的「根本原因」比療育更重要!不同原因的處理方式各不相同

找出發展遲緩的「根本原因」比療育更重要!不同原因的處理方式各不相同

(2022.01更新)「早期療育」指的是提早介入嬰幼兒發展遲緩的問題,以減少遲緩程度,並增加適應能力和刺激潛能。完善的早期療育是一套具有整合性且有系統的服務,而非只有復健治療,因此,找出發展遲緩的「根本原因」比療育更為重要。



遲緩有多種原因

門診常會遇到1歲還不會爬的孩子,這類的孩子也常伴隨肌肉張力低下。但到底是因為後天缺乏訓練、過度保護,造成孩子先天肌肉張力偏低,還是孩子本身伴隨先天性神經肌肉疾病,就需要仰賴專業醫師的評估。此外,另一種情形是因身體其他疾病而影響到動作,例如:門診有位媽媽發現孩子在走樓梯時,腳需要抬很高才放下,大家都歸因於孩子肌肉姿勢控制問題,但結果是因弱視而導致的動作障礙。

語言發展遲緩

語言發展遲緩可以說是所有發展遲緩中最常見的。有些孩子聽得懂,卻不會表達,屬於「表達性語言發展遲緩」; 有些孩子聽不懂也說不清楚,即所謂的「混合性語言發展遲緩」。因此,造成語言發展遲緩背後的病因正是關鍵!有些表達性語言障礙的孩子是因為後天環境刺激訓練不夠,有些是因為家庭環境問題,例如:家中同時使用多種語言,導致孩子語言混淆而影響正常發展等。

家長須細心觀察

有些孩子因為聽不太懂指令或是語言能力不夠好,在初期的行為表現類似自閉症,不過隨著語言能力逐年增長就會改善,此外,臨床上也有被診斷為自閉症的孩子,但仔細觀察他們的人際互動是沒有問題的。因此,需要足夠的時間觀察才能加以區分。療育訓練絕非單純上療育課程而已,更重要的是家長清楚孩子的發展問題,依照專業建議給予適當的協助,才能真正幫助孩子走在一條正確的療育道路上。

陳慧如醫師

現任╱馬偕兒童醫院兒童神經科資深主治醫師
   台灣小兒神經醫學會理事
   安安慢飛天使家庭關懷協會理事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兼任主治醫師
   台灣兒科醫學會「促進兒童福利及健康委員會」委員
   台灣兒科醫學會「兒科神經暨兒童發展醫學委員會」委員

經歷╱國泰綜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暨早期療育中心」主任
   羅東聖母醫院小兒科主任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