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媽咪重健康】更年期肥胖婦女小心乳癌風險高.預防7招看過來

【媽咪重健康】更年期肥胖婦女小心乳癌風險高.預防7招看過來

乳癌是婦女族群最常發生的癌症疾病,根據WHO統計,全球乳癌的新增速度非常快,平均每20秒全球就有1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在台灣,乳癌是婦女癌症發生率的第一位,死亡率排名第四位。

預防醫學機構立達診所張容蓉醫師指出,婦女乳癌的高發生率成因錯綜複雜,研究顯示先天的遺傳與後天的生活型態,皆高度影響乳癌的好發機率,台灣婦女對於乳癌更應該提高警戒與力行生活的改善。

04_shutterstock_338242664
更年期+體重過重.務必提高警覺

張容蓉醫師提醒,體重過重的肥胖婦女在停經後尤應提高警戒,更年期後大量雌激素來自脂肪組織,可能因此提高加速乳癌之繁殖。美國的一項長期研究發現,肥胖婦女的雌激素平均濃度比苗條婦女高出大約50%〜219%,肥胖婦女每增加一個單位的BMI,罹患乳癌的風險就會增加大約18%。研究並發現,與體重未增的女性比起來,更年期後被診斷得到乳癌風險比未增加體重的女性高出一倍。

張容蓉醫師說,基因檢測可以讓民眾更了解自己的風險狀況,提高對於自身的高風險疾病的警覺性,目前雖無法治療基因缺陷,但可積極篩檢預防。張容蓉醫師強調,並不是帶有這些基因就一定會罹癌,民眾並不須過分憂慮恐慌。

張容蓉醫師並進一步提供婦女預防乳癌的7個方法:

1.  早期發現.定期做乳房篩檢

根據自身健康風險的差異,建議與醫師進一步討論乳癌篩檢頻率以及臨床篩檢的方式。目前國健署補助45歲至69歲女性,每兩年做一次乳房攝影檢查,若二等親內有乳癌的家族史,則提早到40歲開始。若是基因檢測發現帶有高風險的罹癌基因,也建議提早到40歲開始做乳房攝影檢查。

張容蓉醫師提醒,年輕女性也不可以忽略乳房的檢查,建議從30歲開始,每一到兩年做一次乳房超音波的檢查,希望能做到早期發現,多關心自己的乳房健康,至於高風險族群也不要煩惱,進行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預期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2.  平時透過自我檢查提高警覺

平時自我檢查建立對乳房的認識,一旦觸摸有硬塊、新變化或異常症狀,立即諮詢醫師。

3.  積極進行體重管理

如果妳的體重在正常範圍,請繼續保持,如果屬於過重者,請跟醫師、營養師等專家討論有效且健康的持續減重方式,包括減少攝取的卡路里與逐漸提升運動量。

4.  每星期30分鐘以上的運動

一星期至少要運動30分鐘以上,最好是每天都要運動,促進身體的代謝。

5.  健康飲食

研究顯示多吃地中海飲食、橄欖油等好油、堅果類以及蔬果的婦女能降低乳癌風險,少吃紅肉。

06_shutterstock_258575705

6.  控制飲酒量

盡量不要喝酒,如選擇飲酒,建議每日飲酒不超過1小杯。

7.  限制更年期的荷爾蒙治療

研究顯示更年期的荷爾蒙治療會提高乳癌的風險,如果必須使用以降低更年期的嚴重不適,建議與醫師討論最低劑量的荷爾蒙治療模式,並縮短治療時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