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留心觀察.斜視OUT!

留心觀察.斜視OUT!

根據統計,大約有百分之二的嬰幼兒會有斜視的問題。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王藹侯醫師表示,斜視是兩眼的視線不平行,主要分成內斜視(俗稱鬥雞眼)、外斜視(俗稱脫窗)以及上下斜視。

鬥雞眼?脫窗?

許多嬰幼兒看似患有內斜視,實際上並非內斜視,只是眼睛鼻側的眼皮較寬,黑眼珠內側的白眼球面積較小,外側的白眼球面積較大,看起來就像是鬥雞眼,這叫作假性內斜視,多半會隨著孩子長大鼻樑長高而改善。

王藹侯醫師表示,小兒眼科醫師很害怕坊間以訛傳訛的說法:「小小孩看起來都鬥雞眼,長大就會好了。」這指的就是假性內斜視,自始並未患有斜視,長大沒有這方面的問題。但若真的為鬥雞眼,長大後並不會自然痊癒。王藹侯醫師建議,嬰幼兒如果懷疑有鬥雞眼,最好還是要到「小兒眼科」鑑定是否為斜視,或是假性內斜視。

視.三大種類要知道

.內斜視

內斜視分為兩大類:先天內斜視(六個月之前發生的內斜視)和高度遠視眼造成的內斜視。前者沒有特殊原因,需要儘早進行手術治療,一般醫生會建議最好於兩歲以前進行手術。

儘早治療的主因為雙眼視線不平行,當右眼注視時,左眼必會朝向不同的方向,兩眼網膜(相當於相機的底片)上的成像分離,造成大腦無法融合兩個不同的影像,致使大腦抑制一眼影像,視力無法發育,成為弱視,同時也抑制立體感及雙眼視力的發育。醫生建議應在兩歲前儘早手術治療,讓兩眼的影像相近,使單眼的視力及雙眼視力都得以正常發育。

遠視眼造成鬥雞眼的原因為,當孩子想看清楚物體時,需要花更大的調節力,因而造成雙眼內聚施力過大,產生過量輻輳引發內斜視。治療的方法建議採配鏡治療。配鏡讓調節力放鬆之後,如果眼位正了,就不需手術;如果還有殘餘的內斜視,則以手術矯正。手術的目的是為了術後,戴眼鏡的眼睛眼位正位,而不是將不戴鏡的眼位全部以手術矯正。

.外斜視

外斜視多半的形式為「間歇性外斜視」。由於雙眼可以做集中以及內聚的動作,而部份外斜視的孩子在專心、定神注視時,可以將外斜視拉回正位。而若大部分時間眼位維持正位,視力及立體感都可以正常發育,則不需急著手術;但若是大部分時間都停留在外斜視的眼位,為了功能及立體感的正常發育和外觀上的考量,醫生會建議進行手術。

.上下斜視

在斜視中並不多見,最多的是「第四腦神經麻痺」、或者叫作「上斜肌麻痺」。右眼上斜肌麻痺會有左傾頭位,誘導小兒向左看的時候右眼會向上吊,強迫將小兒頭位壓向右傾會發現右眼上斜更加明顯;左眼上斜肌麻痺的檢查則左右相反過來。

上斜肌麻痺有先天、也有後天頭部受傷的,有些會在受虐兒、有些在頭部手術後的小兒發現到。如果檢查結果側傾頭位和上下斜視有直接因果關係,斜視手術後很多小朋友頭位立刻就恢復正位。 

在斜視中並不常見,最多為「第四腦神經麻痺」亦稱為「上斜肌麻痺」。右眼上斜肌麻痺會有左傾頭位,誘導孩子向左看的時候右眼會向上吊,若是強迫將孩子頭位壓向右傾,則會發現右眼上斜更加明顯;反之則為左眼上斜肌麻痺。

上斜肌麻痺有分為先天或是後天頭部受傷,此症狀會出現在受虐兒及頭部手術後的嬰幼兒居多。若檢查結果發現,側傾頭位和上下斜視有直接因果關係,多數孩子術後頭位立刻就會恢復正位。

仔細思考.改善斜視問題

家長在思考是否要進行斜視手術時,第一點思考的問題為,手術對於功能上是否有幫助,第二點則是外觀上。遮眼是治療弱視並非斜視,很多家長容易混淆。斜視造成的弱視,手術後並不會自然痊癒;不管術前或是術後,依然要以遮蓋法治療弱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