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找出原因.弱視OUT!

找出原因.弱視OUT!

「眼睛」就像我們身體內建的相機功能,替我們隨時隨地記錄著生活中的每一刻。寶寶在媽媽肚子裡面4至6週就開始發展眼睛的構造,出生之後仍然會不段的進化,而3歲以前都是視力發育很關鍵的時期,一直到5至6歲時才會大致定型,而視力在這過程中會藉由不斷的學習,和透過外界不同的刺激,漸漸發展出各種不同的視覺機能。

懶惰眼是什麼?

在嬰幼兒的視力發展上家長最擔心害怕的問題,多半是弱視和斜視上的問題。弱視簡單來說,所指的是在發育期間受到阻礙,並非先天的完全看不見。楊孟玲醫師提到,弱視又稱懶惰眼,造成的原因有很多種,在檢查的時候,醫生主要會先檢查是否有造成弱視的原因,再判斷是否會阻礙視力發展。

弱視四大種類要知道

.不等視性弱視

簡單來說,不等視性弱視所指的是,兩眼屈光度數落差大,而造成只使用單一隻眼睛看東西,抑制另一隻眼睛的視力發展。

.屈光不正性弱視

高度的遠視、近視、散光,造成模糊影像刺激,視力因而無法正確的發展,即使戴眼鏡都看不清楚的狀況,稱之為屈光不正性弱視。

.斜視性弱視

當眼位或眼睛協調有問題出現斜視的狀況,大腦只會選用單一隻眼睛傳遞訊息,而不使用斜視眼,造成單一眼睛的視覺發育受到影響,演變成弱視。

.遮蔽性弱視

由於眼瞼下垂或是先天性的白內障等問題,促使眼睛無法接受到足夠的視覺刺激,而造成大腦視覺中樞神經無法正常發育,造成弱視。

TIPS:小叮嚀

家長平常在家可以做到的是,觀察孩子在眼睛的外觀上或是行為的表現上是否有問題,例如:瞇著眼、歪著頭看電視、看電視經常跑到電視機前面、兩眼位置怪怪的-鬥雞眼或是眼睛飄到外側、反應是否異常或延遲、走路經常摔倒等狀況。

配合治療.改善弱視問題

一般來說,現在弱視的治療方法多以遮蓋法進行治療,不過多數學齡前的孩子無法接受,因為怕遭受到同儕間異樣眼光對待,或是因為眼睛被遮蓋住,造成焦慮,但由於弱視的治療有黃金時期,因此醫生建議家長在這個階段需要花時間耐心與孩子溝通並保持信心,和學校老師溝通、教導同學協力,並配合醫生的治療,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