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肌膚保養

孕期肌膚保養

懷孕期間因為擔憂不明成分滲入體內或透過血液循環影響胎兒,保養品建議儘量選擇單純及無色素香料的成分。

皮膚受內外在因素變動

天氣冷或濕度低時,皮膚感覺乾燥;溫度高時,皮膚則會透過冒汗來散熱,皮膚外層的角質層是肌膚重要的對外屏障,可以防止水分散失、依據環境濕度、溫度調節肌膚含水狀態、降低皮膚敏感度與防止外在傷害,因此,健康的角質層可確保肌膚油水平衡,但平衡的肌膚狀態有時可能不容易維持,原因在於角質層的更新速度與保濕功能會隨著年齡增長逐漸下降,飲食習慣、空氣汙染、曝曬、錯誤的保養方式與荷爾蒙變化都對肌膚深具影響,以懷孕來說,荷爾蒙就是讓肌膚出現變化的主要原因。

荷爾蒙改變影響肌膚狀況

懷孕期間,為了滋養新生命,母體會有許多生理性的改變以支持胎兒的維生系統,其中荷爾蒙的改變深深影響孕媽咪的情緒與身體,幾乎每個媽咪都能感受懷孕後或大或小的身心轉變,當荷爾蒙的作用影響肌膚變化,媽咪可能會發現懷孕後皮膚變得敏感、容易乾燥搔癢、開始冒青春痘或是變得容易泛紅等多種狀況。 

臺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王昱澔表示,以懷孕期間最常被討論的荷爾蒙黃體素與雌激素來說,兩種荷爾蒙的波動讓媽咪孕期肌膚容易出油與長痘痘(通常發生於第一孕期);而黃體素的增加讓孕媽咪有容易水腫的傾向、雌激素的增加促使微血管擴張,也比較容易讓媽媽皮膚出現泛紅的狀況,此外,懷孕時,許多激素的分泌如:泌乳激素等,則有造成媽咪在懷孕中後期出現皮膚黑色素沉澱的可能。

孕期保養品使用原則

懷孕期間,保養品建議儘量選擇單純及無色素香料的成分。概說如下:

  • 美白類保養品:少量使用或局部使用,建議可選用成分為維他命C類產品,果酸或熊果素類產品,含有對苯二酚(Hydroquinone)與傳明酸的產品須儘量避免,含汞產品則需絕對禁止。
  • 保濕產品:選擇單純的保濕成分,如:玻尿酸、甘油、天然保濕因子(N.M.F)、膠原蛋白、神經醯胺或不飽和脂肪酸,或是直接使用凡士林也可以。
  • 抗痘產品:建議可使用低濃度含果酸或水楊酸的產品,但須避免口服與外用A酸產品,洗面乳或洗面皂也須避免刺激性過強,應選用溫和的清潔產品。
  • 彩妝品:原則上無需禁止,但因為擔心彩妝品有不明的化學成分,所以建議若狀況允許,可減少上妝次數。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