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3考量.建議孕前接種疫苗

3考量.建議孕前接種疫苗

對於許多女性來說,孕育健康胎兒並能順利生產,是人生的重要規劃之一。然而,懷孕期間,若母體受到外來病原感染而生病,不但會造成母體不適,嚴重時還可能影響胎兒。因此,若能在準備懷孕前先接種部分疫苗,將有助於強化身體保護力,未來也能保障母胎健康。

建議施打疫苗的3考量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為了避免懷孕後母體受到特定病毒的初次感染,影響母胎健康,婦產科醫師通常會建議女性在孕前接種部分疫苗。周佳謙醫師認為,可從三個方面切入,綜合評估需要接種的疫苗。

1.懷孕迫切性

有些疫苗在接種完後,不建議馬上懷孕,如: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因此,建議可先確定接種日期,再往後推估開始準備懷孕的時間。

2.環境與習慣

如果女性的工作性質與人群密切相關,可能會讓自己暴露在病毒量較高的環境中,因此,建議可考慮接種「流感疫苗」,除了增強自身保護力,未來也較能減少新生兒被疾病傳染的機率。

此外,若生活環境中(職場或家庭),可能會時常接觸B型肝炎患者,建議女性可主動去檢測,確認自身是否有B型肝炎抗體;如果沒有,則建議施打「B型肝炎疫苗」較佳。

她補充,若夫妻倆到國外度蜜月或工作,應先主動諮詢醫師且掌握當地疫情後,預先接種某些疫苗,如:至非洲部分區域,需接種黃熱病疫苗或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以增加抗體,減少罹病率。至於懷孕計畫,等回國、檢查後再考慮、準備即可。

3.個人健康狀態

針對有懷孕計畫的女性,周佳謙醫師表示,可先至醫療院所,檢測體內有無相關抗體。舉例來說,若女性沒有德國麻疹、水痘、B型肝炎等抗體,則可對照上述兩因素(懷孕迫切性、環境與習慣),綜合評估需要的疫苗類型。

她強調,原則上,特別建議孕前一定要接種以下疫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和「水痘疫苗」,方能保障母胎健康。

此外,還可搭配流行病盛行的時間來考量,如下一季正逢流感旺季,則可追加一劑流感疫苗,增強個人防護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