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幼兒學語言.父母與同儕都重要

幼兒學語言.父母與同儕都重要

擁有良好的口語表達力,可說是具有無往而不利的優勢!只是這樣的能力非一朝一夕可養成,必須從小培養,讓孩子從理解父母的話語開始,到正確表達自己的需求,需要反覆不斷地練習。當自身需求被清楚了解、滿足,幼兒的自信心於焉而生,更能主動探索學習,為豐富自己的人生而努力!

父母.引導孩子學習的最佳導師

想為幼兒奠定良好的語言發展基礎,父母責無旁貸!就在親子相處的互動中,孩子透過聽覺聽父母說話的音調、透過視覺看著父母的嘴型變化,並感受父母的情緒起伏,一點一滴學習如何說話。

恩主公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王麗婷表示,唯有讓孩子在自然的環境下學習口語表達,才有實際意義與效果,因此,請父母務必提供足夠且愉快的語言環境,讓孩子多有說話的機會,包括:

1.製造讓孩子主動溝通的機會,並引導用口語進行表達。

2.等待孩子有聲音或口語回應時,再給予需求滿足,替孩子累積愉快的表達經驗。

3.利用示範或提示,鼓勵兒童表達新詞彙。 

同儕.刺激孩子進步的最佳團隊

當家中的環境未能給孩子足夠的學習刺激時,不妨考慮讓孩子就讀幼兒園,三軍幼兒園園長王金蓮指出,「團體活動對於孩子的學習頗有幫助,因為同儕的刺激是學習的橋樑,孩子可從互動與模仿中學習,並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中,有愈來愈好的表現」。

很多孩子剛進小班時,不敢主動舉手回答或上台,但是看到其他孩子勇敢上台說話或表演,也慢慢有了上台的勇氣,即使剛開始只敢站在一邊,但經過多次練習後,到大班已經敢主動大方上台展現自己。「過程中,只要有一點點的進步,都要適時給予鼓勵,培養自信心與持續進步的動力」。

她補充,勇敢又會說話的孩子不愁沒舞台,反倒是老師要為能力還不足的孩子適時搭舞台,如:「敏敏已經講兩次了,換人試試看好嗎?赫赫要不要試一試?或敏敏陪赫赫一起表演好嗎?」當然,不能強迫孩子上台,而是要讓其心甘情願上台,尊重每個孩子的特質與意願。 

父母陪伴.加速學習效果

王金蓮園長指出,在父母的用心陪伴下,孩子學什麼都容易又快又有效果!因為孩子與父母在一起,讓他有安心的感覺,進而建立穩定的依附關係,使孩子對任何事情都充滿好奇的欲望與學習的熱情,逐漸展現出應有的能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