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子宮頸閉鎖不全  產檢時胎兒腳竟掉至陰道

【即時新聞】子宮頸閉鎖不全  產檢時胎兒腳竟掉至陰道

搶救胎兒大作戰!一名嫁來台灣10幾年的日本籍媽媽在懷孕22週,接受產檢,進行常規超音波時,子宮頸竟然無預警地打開,胎兒的腳與羊水囊同時掉到陰道中,所幸醫師即時施以「子宮頸環紮手術」,縫合裂開的子宮頸,才保住胎兒。 

圖說: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孕婦,「子宮頸環紮手術」術後住院安胎及回家休養,歷經千辛萬苦,終於足月產下體重3270公克的健康女嬰。     

台北長庚婦產科系產科主任蕭勝文表示,「子宮頸閉鎖不全」是指子宮頸沒有關閉的能力,發生率大約1/500到1/2000。在正常情況下,通常等到胎兒足月、37-40週,子宮頸才會慢慢張開,生出寶寶。                                                                                                   

臨床顯示,閉鎖不全的孕婦通常第一胎懷孕時,沒辦法事前得知,但可透過超音波測量子宮頸長度,預測風險,通常短於2.5公分則屬於高風險群,建議在12周左右進行傳統子宮頸環紮術。                                                                                                                

蕭勝文指出,部分個案僅是子宮頸變短,或是稍微開啟一兩公分,手術難度不高,不過,該名患者子宮頸幾乎全開,胎兒的腳與羊水囊都掉了出來,搶救困難度變高。                                                     

如果孕婦的子宮頸幾乎全部打開,常理來說,在這樣的情形下,胎兒是無法存活,這次經由高難度的「救命」縫合手術,先將羊水囊與胎兒推回子宮內,再將子宮頸環紮縫合。                                                                                                     

手術過程中,採用全身麻醉,降低腹壓,增加手術的成功率。先以沾水的紗布或是棉花棒,將羊水囊小心翼翼的推回子宮,並在有限的空間中,將環紮帶縫合在子宮頸的上下左右,術後則需配合安胎與抗生素使用,等到胎兒足月,再將剪開環紮帶,以便自然生產。                                                                                                 

蕭主任說,術後該孕婦住院安胎三週,回家後好好休養,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在聖誕節前夕,足月產下體重3270公克的健康女嬰,這也是她最佳的聖誕禮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