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孕期下腹疼痛、發燒.急性腎盂腎炎?

【焦點議題】孕期下腹疼痛、發燒.急性腎盂腎炎?

有一名懷孕20幾週的準媽媽感到下腹部疼痛,並伴隨發燒,一直被當成子宮收縮早產安胎治療。我發現這名發燒且腹痛的孕婦無咳嗽、腹瀉、頻尿或尿急等不適症狀,但尿液有白血球數目上升現象,用手輕敲她的右側腎臟時,會出現疼痛反應,此案例的發燒乃是因為右側急性腎盂腎炎。

並不是所有人罹患泌尿道方面的疾病時,都會出現頻尿、尿急或小便灼熱等現象。

此案例,下腹痛導因於急性腎盂腎炎,引發全身性發炎反應及子宮收縮現象;該孕婦住院接受抗生素注射以治療急性腎盂腎炎後,發燒及下腹痛即漸漸消失,母胎也順利平安出院,目前門診產檢追蹤良好,無發燒或早產現象,也不必服用安胎藥物。 

由這個案例可以得知,並不是所有人罹患泌尿道方面的疾病時,都會出現頻尿、尿急或小便灼熱等現象,有些人以為發燒是緣於感冒,但如果沒有出現典型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醫師就會懷疑患者的泌尿道可能受到感染,若未及時治療,後果可能不堪設想。因此,一旦身體出現任何不適,準媽媽都應立即就醫,待醫師診斷之後,才能給予正確的治療或轉診建議。

不少媽咪在生產完之後,都曾碰過泌尿不順的情況,對於突如其來的生理改變,一定都會感到手足無措,但其實從頻尿、漏尿到排不出尿液等,在臨床上的案例皆層出不窮。

就廣泛定義來看,在生產後的6小時內尚未排尿,可能就代表已發生排尿困難的問題,除此之外,還可經由產後媽咪的餘尿量來計算,若用超音波照射後,估算出殘留在膀胱內的尿液超過150c.c.以上,就算是無法順利解尿。臨床上曾有產後媽咪的逾尿量高達1,000c.c.以上,一旦演變至此,患者的膀胱都會非常疼痛,如果尿液停留在膀胱的時間又過長,甚至還會出現腎水腫、血尿或急性腎盂腎炎,甚至於需要長期導尿等情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