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碘,究竟對於人體健康有多重要?

【焦點議題】碘,究竟對於人體健康有多重要?

當大家愈來愈懂得享受來自安地斯山的玫瑰岩鹽或各類海鹽時,可能不知食用這些風味鹽將為健康帶來怎樣的危機?特別是孕媽咪們對於碘的需求,比常人更多!從現在起,重視碘的重要,更不要忘記每日足量攝取的重要性!

與常人相比,孕婦對碘的需求量更多。

碘是一種身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在地球上不易取得,因此,需要貯存以應付身體的需求。人體利用碘與胺基酸合成甲狀腺素,甲狀腺素是調節新陳代謝的荷爾蒙,人體中所有器官的功能幾乎都會受到甲狀腺素分泌狀況的影響」。簡而言之,甲狀腺素分泌狀況與人體的生長發育與智力發展息息相關。

「當碘缺乏但還不嚴重時,甲狀腺會出現腫大現象」,即俗稱的「大脖子」;若是缺碘程度嚴重則會造成甲狀腺素分泌不足,讓新陳代謝功能受到影響:新生兒的碘攝取不足,嚴重者易致呆小症,並增加死亡機率;青少年缺碘易致智能不足、發育遲緩、學習力降低;成人缺碘則可能出現智能不足;而孕婦的碘攝取不足時,將對胎兒的發育造成影響,甚至出現死胎或流產。 

「與常人相比,孕婦對碘的需求量更多」,因孕婦尿液中排出的碘會較一般人多;加上「一人吃,兩人補」,必須供應腹中胎兒所需,所以,需攝取更多的碘。過去,本來建議攝取量是一天200微克,近幾年的研究則建議提高至250微克。 

市面上有販售含碘的孕婦營養補充品,可向醫師諮詢後使用,就不必擔心是否有碘攝取不足的狀況,「因為每一顆孕婦專用的維生素含有220微克的碘,再加上飲食中的調味料,很容易達到每日建議攝取的250微克」;另外,一般人服用的綜合維生素也有一顆含碘150微克的產品,無須煩惱有攝取不足的問題。 

要避免碘攝取不足,比起從食物中攝取,當前最經濟實惠又方便的方式,莫過於平日料理使用含碘鹽,只是國人必須改變「食鹽中本來就含碘」的認知,「即使是海鹽,也未必含碘,因海中的碘主要濃縮在海帶中」,乾燥海帶1公克的碘含量達800~4,500微克,雖有豐富的含量,卻不會常常吃,而且孕婦也不宜吃太多鹽,偶爾燉海帶湯喝是不錯的補充方式。

由於只要一點點,就會超過每日攝取量」,但如已有甲狀腺機能亢進、自體免疫性甲狀腺炎,必須節制食用含碘鹽與高碘食物(海帶、紫菜、昆布)。民眾購買鹽品時,應注意包裝上之成分標示,如有「碘酸鉀」或「碘化鉀」,即為加碘鹽,每天含碘鹽攝取量以6公克為限,就能補充身體所需之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