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天氣冷颼颼.孕媽咪溫熱保養改善手腳冰冷

【焦點議題】天氣冷颼颼.孕媽咪溫熱保養改善手腳冰冷

冷氣團來報到,溫度急降,許多孕媽咪不僅身體快凍僵,普遍都會開始出現手冰腳冰、腰痠背痛、循環差等症狀滿想要讓身體快速暖和,不需激烈運動,靠著簡單暖身操、按摩及保暖法,就能達到功效。

孕媽咪可以透過泡腳,改善手腳冰冷的情況。

到天氣冷時,血管就會收縮,加上身體若縮著不動,血液循環就會立即變差,造成身體無法維持暖和狀態,尤其以行動較不便的孕媽咪、長期使用電腦的上班族媽咪最容易發生這樣的症狀,甚至可能出現頭痛、眼睛痠等不適症狀! 

建議孕媽咪平常坐在電腦前,或是待在沙發上看電視,應偶爾起來走動,並做簡單的暖身操,3分鐘就能快速取暖,也可視個人身體狀況增加次數。媽咪平常在家也可以多利用按摩、熱敷、腳泡熱水、穿保暖襪子,改善身體循環不佳的狀態,困擾孕媽咪的各種不適症狀自然就能緩解許多! 

辦公室坐太久,能明顯感受到身體開始循環不佳,一股寒氣直逼手、腳而來,其實,想要改善手腳冰冷,最好的方法就是泡熱水澡,但由於孕媽咪不能泡熱水澡過久,不僅容易感染,也會因為體溫上升快,可能進一步影響到羊水的溫度和胎兒,孕媽咪可以透過泡腳,改善手腳冰冷的情況。 

可以利用看電視或是睡前的時間泡10分鐘,建議可準備水桶或水盆,加入比泡澡溫度還高一點的熱水,但以自己覺得舒服為基準,旁邊記得放個溫水瓶,若覺得溫度下降了,可再加些溫水進去,除了腳之外,媽咪也可以泡手掌、手肘部位,改善循環不良的狀況,泡完後,以毛巾擦乾即可。 

媽咪若覺得泡腳很不方便,也可以使用市面上常見的溫水袋,像上班族可以先把溫水袋放在箱子中,並蓋上毛巾或毛毯,準備好後就可以把雙腳放進溫水袋之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