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感染乙型鏈球菌怎麼辦?

懷孕感染乙型鏈球菌怎麼辦?

當乙型鏈球菌的檢測呈陽性時,不少媽媽會感到疑惑:這代表寶寶出生時會受影響嗎?乙型鏈球菌是什麼?又為何會被感染?絕大多數的帶菌孕婦不會有症狀,但是帶有乙型鏈球菌的媽媽在生產時,胎兒經過產道時可能會被感染,引發一系列後遺症!

其實乙型鏈球菌並不是嚴重的感染,使用抗生素很容易就可以治癒。

乙型鏈球菌常見於人類皮膚表面,屬於常態會出現的菌落,也可能在生殖泌尿道、直腸中被發現。約有20%~30%的孕婦,在陰道中可以發現乙型鏈球菌的蹤跡,這些人被稱為「帶原者」,多數的帶原女性是沒有症狀的。但有少數免疫力低下的女性,在陰道感染了乙型鏈球菌後,會發生菌血症、腎盂腎炎、子宮內膜發炎等症狀,因此保護私密處的清潔仍是很重要的。 

其實乙型鏈球菌並不是嚴重的感染,使用抗生素很容易就可以治癒,罹患的原因可能有體質、免疫力或衛生習慣不佳等。在懷孕的35~37週進行檢查。篩檢方式為:內診時,產科醫師以專用棉棒,在孕婦的陰道口及肛門口採取檢體,做細菌培養,約5天左右看報告。 

孕婦若沒有在產前進行篩檢,並給予陽性者預防性的抗生素治療,會導致新生兒暴露在受感染的風險中。在母親為乙型鏈球菌陽性的患者中,所產下的新生兒約有1%至2%會發病。這些遭感染並發病的新生兒當中,依其發病時間可區分如下:

.早發型:在7天內(72小時內屬之),會引發呼吸急促、發疳等症狀,甚至可能引發敗血症,敗血症的死亡率約為25%。

.晚發型:7天後~3個月才發病的屬之,由於這屬於漸次性的感染,因此死亡率較低,較嚴重的可能會引發腦膜炎,死亡率約2%~6%。 

感染乙型鏈球菌的新生兒,可能會罹患敗血症、腦膜炎、新生兒肺炎,嚴重者可能致死,或留下神經系統後遺症,因此檢測結果為陽性的孕產婦,雖然不用太緊張,遵醫囑就可以獲得良好控制,但也不可掉以輕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