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焦點議題】注意口腔衛生.孕吐後馬上漱口

【焦點議題】注意口腔衛生.孕吐後馬上漱口

為了避免懷孕期間所分泌的荷爾蒙,對牙齦及牙齒造成病變,孕媽咪必須比懷孕之前更特別留意口腔衛生。


有孕吐症狀的孕媽咪,在嘔吐後要用開水漱口,除了能夠減緩口腔的異味,也可維持酸鹼平衡


守則1:定期洗牙

不管是男性或女性,每3至6個月就應定期至牙醫診所洗牙,女性懷孕後,甚至可縮短洗牙頻率,除去牙齒表面的牙結石,便可舒緩牙齦紅腫等症狀。不過,輕微的牙結石雖然可以靠洗牙或刷牙恢復正常,但若演變為牙周病,就會造成齒槽骨流失、牙齒鬆動,此時連洗牙也無法達到治療效果,必須做進一步牙周治療,且定期回診才能控制病情,所以平時的居家照護一定要嚴格把關,才不會讓小小問題,演變為大大疾病。


守則2:孕吐後應馬上漱口

若孕媽咪在懷孕初期有孕吐困擾,時常會使口腔充滿酸性物質,進而侵蝕牙齒的琺瑯質,導致牙齒變得較為敏感,所以建議有孕吐症狀的孕媽咪,在嘔吐後要用開水漱口,除了能夠減緩口腔的異味,也可維持酸鹼平衡。愛吃甜食的孕媽咪,在懷孕期間必須適量食用,因為甜食也屬於酸性食物,容易提高口腔的酸性物質比例,提升蛀牙機率。


守則3:勤用牙刷及牙線

造成牙周病的主因,主要是因個人口腔清潔習慣所導致,所以三餐飯後和睡覺之前,都應進行潔牙工作,建議孕媽咪選擇軟毛牙刷,刷牙時力道適中即可,以免刺激牙齦;孕吐之後也不要立刻刷牙,避免造成反胃情形。 此外,牙線也是常用的清潔工具,可深入齒縫刮除食物殘渣,也可清除牙齒表面的牙菌斑,建議取30~40公分左右的牙線,於兩手中指的第二節關節處纏繞約2~3圈,再以雙手的大拇指及食指輪流抵住牙線,將牙線放入每個齒縫中來回仔細摩擦,便可刮除異物。


守則4:嚼木糖醇口香糖

如果出門在外用餐完畢,又忘了隨身攜帶潔牙工具,該怎麼辦?其實孕媽咪可以嚼一些含有木糖醇成分的口香糖,刺激唾液腺分泌,減緩口腔細菌繁殖生長,回到家中之後,再使用牙刷或牙線進行潔牙,達到清潔效果。


文/《媽媽寶寶》編輯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