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五招教妳舒緩妊娠性蕁麻疹

【焦點議題】五招教妳舒緩妊娠性蕁麻疹

妊娠蕁麻疹發生得又快又急,常常使準媽媽措手不及,如果加上錯誤的照護方式,往往會讓病情益發嚴重,更無法克制自己想動手去抓的欲望,使準媽媽在生理和心理方面都必須承受更大壓力。

皮膚炎會因為冬季乾燥而加重症狀,因此,肌膚保濕便顯得非常重要。

人體皮膚原本就有正常菌落(例如皮屑芽孢菌),如果準媽媽在妊娠蕁麻疹發作時,無法忍受搔癢感而動手去抓患部,除了越抓越癢之外,還會造成破皮、流血,導致發炎感染,出現化膿等現象,且一旦形成傷疤,黑色素也會特別容易沉澱。 

建議您不妨遵循專業醫師提出的下列五大方法,將有助於緩解妊娠蕁麻疹帶來的不適。

1.避免接觸過敏原

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的時間並不僅限於嬰幼兒或青少年時期,有些準媽媽剛好在懷孕期間才首次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的現象,卻錯將異位性皮膚炎當成妊娠蕁麻疹,且在不自覺中不斷接觸過敏原,導致症狀越來越嚴重。碰到這種情況時,可以先從疹子的好發部位去推斷,若是單純的妊娠性蕁麻疹,通常只會出現在肚皮周圍及四肢;如果是異位性皮膚炎所引起的蕁麻疹,全身上下都有可能出現紅疹。但不管是哪種原因,建議準媽媽都要儘量避免接觸塵螨、海鮮或雞蛋等常見的過敏原,畢竟讓自己處於越單純的環境下,懷孕時也較無後顧之憂。

2.儘可能選擇透氣的衣物

在台灣,會加重皮膚搔癢的環境因素,就是悶熱潮濕的氣候。氣溫的變化也是造成皮膚炎的原因,此外因為冬季的溼度和氣溫較低,汗腺及油脂的分泌量會隨著減少,若受到冷空氣影響,皮膚就會產生乾燥或皸裂情形,準媽媽可穿上棉製的衣物,除了有助於透氣之外,還能避免因摩擦刺激皮膚產生搔癢。

3.塗抹乳液或乳霜

前文提到,皮膚炎會因為冬季乾燥而加重症狀,因此,肌膚保濕便顯得非常重要。原則上,夏天不必特別塗抹,但要注意避免選購含有香精、皂鹼類等刺激性成分的沐浴乳;冬季時,可在洗澡之後塗抹乳液或乳霜,鎖住皮膚水分,並定時塗抹,維持一定濕度,以防皮膚處於過度乾燥的狀態。

4.冰敷

患部一旦接觸到熱水,也會加重搔癢情形,所以準媽媽不宜使用溫度太高的洗澡水,淋浴時溫水輕輕沖洗肚皮即可;若真的癢到無法忍耐,不妨用毛巾包住冰塊,或是以毛巾沾濕冷水,輕敷在起疹的部位,但切記不要放置過久,以免造成凍傷。罹患妊娠性蕁麻疹/皮膚炎的準媽媽,除了避免讓患部接觸到太熱的水源或物品之外,平時飲食也要注意少攝取燥熱或辛辣的食物,例如榴槤、龍眼、荔枝、麻辣鍋等。

5.藥物治療

如果準媽媽無法忍受妊娠性蕁麻疹帶來的搔癢感,且時常動手去抓,已有傷口發炎的情形,建議應儘快至醫院尋求專業醫師治療,醫師通常會先給予塗抹型的類固醇藥膏局部使用,不過,如果蕁麻疹的分布範圍過大,醫師也會視情況開立口服的抗組織胺藥物,但基本上都會遵循孕期用藥規則,所以準媽媽服用時也不需太過擔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