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因為這個原因!懷孕肌膚好癢

【焦點議題】因為這個原因!懷孕肌膚好癢

有些準媽媽並沒有過敏家族遺傳史,但在懷孕過程中,竟出現與一般過敏患者相同的蕁麻疹,若氣候越乾燥,症狀也隨之加重,常常使孕婦無法忍受有如萬蟻鑽洞的搔癢感,便動手去搔抓患部,沒想到抓完後甚至會出現濕疹、丘疹或紅疹等現象。但您知道嗎?孕期蕁麻疹的症狀雖然與過敏患者大同小異,但發生原因卻不盡相同。

一般來說,妊娠性蕁麻疹大多可以在產後1~2週內復原,不過以往也曾有媽咪在生產完的1個多月之後,才停止出現這些小癢疹,因此端看個人體質而決定復原時間。

姙娠搔癢性蕁麻疹樣丘疹及斑塊(英文簡稱PUPPP)為一種在懷孕期間才會罹患的皮膚疾病,症狀與過敏患者類似,都會出現紅色點狀的癢疹,但較特別的是,有些準媽媽的患部可能會出現小水泡;通常妊娠性蕁麻疹會分布在肚皮及四肢。一般醫學報告指出,發生率大約只在三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一之間。 

就統計結果來看,較容易罹患妊娠蕁麻疹的準媽媽通常為初產婦、多胞胎懷孕、孕婦或胎兒體重較重者,且通常發生於第二孕期後半及第三孕期。 

到目前為止,引起妊娠蕁麻疹的原因尚未明確,但可以追溯到孕婦的家族遺傳史或是孕婦本身是否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若符合這兩項條件之一,則可推斷準媽媽在懷孕期間罹患妊娠蕁麻疹的機率,將比一般人高,但並非絕對,因此,若身為初產婦或多胞胎妊娠的準媽媽,也不用太過緊張。此外,由於妊娠蕁麻疹的好發部位多在肚皮周圍,所以也曾有專家認為,這或許和肚皮撐大所造成的張力有關。 

有些準媽媽在半夜會特別容易感到皮膚搔癢,這有可能是因為體內發生輕微的膽汁排泄不良所引起,好發族群通常是高齡產婦或多產婦,尤其在進入懷孕後期時,症狀將會更明顯,甚至有可能會伴隨黃疸現象,且發生原因至今無法確定,但在產後1~2週之後,這些症狀都會漸漸消失。 

不少在懷孕期間深受妊娠蕁麻疹困擾的準媽媽,都很擔心生產之後,這些疹子依舊上門找麻煩,造成生活作息產生不便。若準媽媽並非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通常妊娠蕁麻疹都可在產後不藥而癒,但如果在懷孕期間未妥善照護,並避開某些誘發因子,待胎兒出生後,還是有可能會延續此現象,所以一旦出現疑似症狀,準媽媽就須多加注意。 

一般來說,妊娠性蕁麻疹大多可以在產後1~2週內復原,不過以往也曾有媽咪在生產完的1個多月之後,才停止出現這些小癢疹,因此端看個人體質而決定復原時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