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恐怖腸病毒D68型 症狀竟像感冒

【即時新聞】恐怖腸病毒D68型 症狀竟像感冒

D68型腸病毒來勢洶洶,疾病管制署統計,上週(12月17 日至12月23日),國內共增五例經審查為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兩例感染D68型腸病毒。今年累計20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八例為D68型腸病毒,比率相當高。

圖說:腸病毒D68型目前仍無疫苗或抗病毒藥物,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就是正確勤洗手、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教學副院長、小兒神經學教授洪焜隆表示,腸病毒D68型的表現以發燒、流鼻水、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狀為主,症狀類似感冒,與其他腸病毒常見的手足口病或皰疹性咽峽炎等典型症狀,截然不同,因此,容易被家長忽略。                                                                                                

洪焜隆指出,少數感染腸病毒D68型病童還會併發腦炎、脊髓炎等情形,萬一出現肢體無力或麻痺症狀,可能造成永久性的後遺症,且需長時間復健。         

上週新增兩例腸病毒D68型重症個案,分別為北部四歲男童與南部五歲男童,兩人都是在12月上旬出現咳嗽、流鼻水、發燒等症狀後突發肢體無力,目前仍住院治療中。                   

最近腸病毒D68型個案增加,洪焜隆表示,腸病毒D68型目前仍無疫苗或抗病毒藥物,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就是正確勤洗手、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如果家中幼童肢體無力麻痺,應該儘速至大醫院接受治療。                                                                                                

疾管署疫報顯示,上週新增五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分別為腸病毒D68型、克沙奇A9型各二例,一例腸病毒71 型。2017年累計20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含一例死亡),腸病毒D68型八例,克沙奇A6型三例,克沙奇B3型、A9型、伊科病毒5型及腸病毒71型各二例,克沙奇A2型一例。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無論哪一型腸病毒,傳染途徑都是一樣,均透過糞口、飛沫或接觸傳染,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就是做好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減少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並落實生病在家休息等措施,以降低傳播風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