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發奶食物因人而異

發奶食物因人而異

順利哺乳是每個產後媽咪的心願;看著剛出生baby努力吸吮母奶,在妳輕唱的搖籃曲下沉沉入睡,「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寸;嬰仔嬰嬰惜,一暝大一尺」……,這是多麼幸福的事。

沒有哪一個食物是一定能讓每一個媽咪都達到發奶功效的
媽咪可以一一去嘗試這些發奶食物,然後找出屬於自己的發奶食物。 

並非每個媽咪都能如此幸運,萬一乳汁遲遲不來或者哺乳不久便有乳汁下降趨勢,媽咪得趕緊發出「要奶通緝令」喔!尋求外援之前,媽咪不妨先以最自然的方式—發奶食物來幫忙。

除了分娩後的前三天母奶分泌會明顯較少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大多數媽咪在產後一個月平均一天可製造550~1,150c.c的乳汁,足以滿足嬰兒的需求。即使是重度營養不良的婦女每天也可以製造約500c.c的乳汁。

只要媽咪飲食正常、身體健康又有持續哺餵,大部分媽咪的奶量其實是足以供應寶寶到2.5~3.5歲之間,但媽咪的排乳量多寡與個人的體質、乳腺通暢否、寶寶吸吮頻率,以及營養、睡眠、情緒等皆會影響奶量分泌。

哺乳初期,奶水稀疏是多數新手媽咪的共同困擾,為了讓奶水快快像水龍頭一般,寶寶嘴巴一靠近就能源源不絕,許多月子餐都會盡可能以「發奶食物」來料理。 而「發奶食物」顧名思義應該是:媽咪吃了這些食物就能刺激乳房分泌乳汁。

「坊間流傳的發奶食物很多,但其實並沒有哪一個食物是一定能讓每一個媽咪都達到發奶功效的,媽咪可以一一去嘗試這些發奶食物,然後找出屬於自己的發奶食物。」至於在哺乳期間,媽咪若發現奶水分泌有下降跡象,應先檢討飲食攝取量和種類是否有疏失?給寶寶吸吮頻率有無減少?作息、睡眠、心情等有無改變等。若前述均無恙,則建議以發奶食物來嘗試追奶吧!

雖然食物的功效因人而異,但多數前輩媽咪的經驗總是值得嘗試,以下彙整多數人公認的「發奶食物」,希望有助哺乳初期催奶以及中期追奶的媽咪們參考:

前輩媽咪發奶食物:花生、豬腳、青木瓜、魚、蝦、蛤蠣、貝類、黃豆、紅豆、豆腐、堅果、麥、芝麻等。 調味料:薑、麻油等。 

每個人的食物偏好不同,媽咪除了以平日喜愛的食物優先嘗試它對自己的發奶效果外,有些食物同時具有發奶及回奶功能,媽咪第一次嘗試時應以少量開始,若該食物對自己不但沒有發奶作用還有回奶現象時,便應該立即停止食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