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孕媽咪冬季肌膚又乾又癢怎麼回事?

【焦點議題】孕媽咪冬季肌膚又乾又癢怎麼回事?

時序入冬,面對肌膚又乾又癢,怎麼辦?懷孕期間由於受到賀爾蒙變化的影響,使得孕媽咪全身肌膚產生劇烈變化!

由於近年來出現暖冬現象,加上輻射效應,早晚溫差大之下,也會讓皮脂腺分泌混亂,出現一堆肌膚問題。

較常見的包括長痘痘、色素沉澱以及妊娠疹的問題,其中90%以上的孕媽咪會有色素沉積的現象,也就是說膚色會明顯的加深,尤其在乳頭與外陰部的地方;而原本有黑斑、雀斑、胎記等部位也會更為明顯,而大量的雌激素分泌,也使得原本皮膚上沒有斑點,也有機會出現黑斑的現象。

由於近年來出現暖冬現象,加上輻射效應,早晚溫差大之下,也會讓皮脂腺分泌混亂,出現一堆肌膚問題。因為秋、冬的空氣比較乾燥,相對濕度較低,皮膚中的水分就比較容易蒸發,汗腺的皮脂調節能力一時失去正常功能,就會造成肌膚乾燥,甚至發癢的情形。

原本已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孕媽咪在關節處更容易感覺搔癢,而手部濕疹患者病情亦趨加劇,而全身癢疹的患者更是容易癢的受不了,而抓到破皮流血。由於受到外界環境氣候變化的影響,刺激末梢神經,例如溫濕度變化大,使得免疫系統失調,孕媽咪特別容易在小腿、手臂等處搔癢難耐。

水嫩的肌膚與睡眠有著極大的關連,孕媽咪應該避免熬夜或是不正常的作息,充足的睡眠更是重要;其他如抽菸、喝酒或者是飲用過量的咖啡、攝入油炸食物等也會影響正常的新陳代謝與內分泌,肌膚也會提早老化,孕媽咪則需避免。除此之外,孕媽咪若能經常保持好心情,多食用新鮮的蔬菜水果,不挑食、注重飲食均衡,多補充維他命B群,才能讓肌膚的代謝及運作機制正常,防止乾癢症狀的發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