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保母虐嬰好可怕!尋找專業保母四心法

保母虐嬰好可怕!尋找專業保母四心法

現代家長工作繁忙,不少媽咪從懷孕時就開始尋找適合的保母,希望能給寶寶最安穩舒適的托育環境。但家長該如何選擇專業保母?有哪些需要注意事項?

對於考試無法檢驗的項目,像是保母對孩子是否充滿愛心與耐心、托育理念與家長是否相似、教養態度及照顧行為是否適當等,都仍要仰賴家長細心觀察。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選擇合格、適合的保母是爸媽為寶寶把關的第一步,提供四個尋找保母的小撇步,讓寶寶在安全舒適的環境,健康成長!

1.量身訂製托育計畫:家長必須先了解自己的需求,並擬定計畫與預設條件。例如:預定送托孩子的時間、保母處與住家的距離、預算上限、對於保母的期待、希望保母收托的人數上限、希望保母以何種方式照顧孩子等,將自己的想法先列出來,有助於與保母進行有效的初步溝通。

2.電話溝通試水溫:在初步篩選之後,可選擇幾位條件合適的保母進行電話溝通。與保母溝通時,可從對話中了解保母的個性及資歷,並說明自己的育兒觀念與想法,建立與保母之間的溝通模式,在電話中可提出所設定的條件討論看看,若有符合的保母就先做記錄。

3.實地拜訪用心觀察:在做決定前,請家長先實際拜訪保母的居住地,了解保母的居家環境、家中人口、個性、目前的托育狀況等。並且仔細觀察環境是否安全,例如:兒童的活動環境是否有尖銳或凸出物、逃生路線是否暢通,從談話當中暸解保母的人格特質,並觀察保母與其家人的互動。

4.書面合約有保障:當家長確定要與保母合作時,雙方應擬訂一份書面合約,這份契約的內容應包含托育的時間、地點、報酬、緊急事故處理等,藉此保障雙方的權益,也避免出現紛爭。

很多家長會問,怎麼樣才知道孩子有被好好照顧?雖然現在政府已規定保母在從事托育工作前需依法辦理執業登記,合法的登記條件包含保母是否持有保母證照、保母核心課程結業證書、幼保相關科系畢業證書三者任一專業資格、健康狀況無虞、無犯罪紀錄…等。 

但對於考試無法檢驗的項目,像是保母對孩子是否充滿愛心與耐心、托育理念與家長是否相似、教養態度及照顧行為是否適當等,都仍要仰賴家長細心觀察。家長可在每天接回孩子後,稍加留意孩子的身心狀況、食欲,排除因生病或突然的環境轉換等影響後,若孩子的狀況持續發生異常,家長應盡快與保母確認,或是可請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協調處理。

保母雖然是家長的最佳助手,但再優質的保母也不能取代父母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因此,父母應隨時關心並參與孩子的成長,與政府一起合作替孩子的托育品質把關,一同營造良好的成長環境,讓小寶貝能快樂成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