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骨質疏鬆初期無徵兆.積極預防,緩減骨質流失速度

【焦點議題】骨質疏鬆初期無徵兆.積極預防,緩減骨質流失速度

女性為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產後的腰痠背痛常讓媽咪擔心自己是否已罹患骨質疏鬆症,本篇透過專業說明,讓媽咪不再擔心產後的骨質流失,也提供有效的骨本維護方法。

雖然懷孕後期胎兒會吸收大量的鈣質,但因此造成媽咪產後骨質疏鬆症的情況並不常見。 

一般而言,骨質疏鬆症的發生,初期沒有徵兆、無法察覺,腰痠背痛不能視為骨質疏鬆症的前兆,其痠痛常是孕期長期負重或產後姿勢不良所導致,否則若產後真的有骨質流失,其原因也多半是來自於女性荷爾蒙的暫時減少,以及產後多數時間用於照顧寶寶、忽略運動所造成,所幸,只要恢復運動習慣,骨質密度仍可以重新建立,媽咪不必過於擔心。 

骨質疏鬆症必須經過精準的骨質掃描儀器(DEXA)方能形成診斷,即使是坊間常見的超音波檢查仍有相當程度的誤差。若媽咪有疑慮,想提前預防或得知骨質密度現況,可到醫院進行骨質密度的檢查,必要時還可以抽血了解是否有缺乏鈣質或維生素D的情況。 

然而,近年來,骨質疏鬆症有年輕化的趨勢,不免讓高齡懷孕的媽咪擔心:懷孕時,胎兒大量吸收體內鈣質,更年期的發生又有提早的趨勢,產後是否也會因此容易面臨骨質疏鬆症的危機?

雖然懷孕後期胎兒會吸收大量的鈣質,但因此造成媽咪產後骨質疏鬆症的情況並不常見,生活中積極預防,可緩減骨質流失速度、儲存骨本,方法如下: 

1.飲食均衡:食物永遠比錠劑好,建議多方攝取含鈣質食物,如:乳製品(鮮乳、優格、起司)、小魚乾、豆類製品、芝麻、海帶等。 

2.避免危險因子:避免菸酒,適量飲用咖啡與茶(例如:1天不超過3杯)。

3.補充維生素D:可於藥房中選購錠劑補充,或於食物中攝取(如:魚肉、奶油、蛋、肝臟等),可幫助體內的鈣質吸收。 

4.適當日曬:每日15~30分鐘,太陽的光線可幫助活化體內的維生素D,促進鈣質吸收、強化骨本。

5.正確運動:運動是增加骨質的有效方法,加上運動時血液循環加速,讓營養的吸收更有效率,且促進新陳代謝、刺激生長激素分泌等原因,都有利於使骨質密度有效增加。 

無論是預防或治療骨質疏鬆,採取的方式不只一種,與其有壓力的要自己全部做到,不如選擇適合自己、也願意執行的項目來持續進行,如:不愛日曬,那就加強飲食的攝取與運動;不愛進行負重運動,那麼就每日通勤時間多增加一些步行距離等;此外,也建議可以善用每天的零碎時間,不需強求一定要完整運動30分鐘,以有氧運動為例,每次進行10分鐘、一天之內累積3次,亦能達到完整運動30分鐘的效果,同時也能讓維護健康的計畫不致於因為充滿壓力而容易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