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少喝鮮奶竟矮了三公分.專家建議幼兒喝足喝夠

【即時新聞】少喝鮮奶竟矮了三公分.專家建議幼兒喝足喝夠

不愛喝鮮奶,小心長不高,台灣營養基金會調查發現,近八成五學童每日攝取鮮乳量不足,進一步分析四年級學童資料,結果發現,較少飲用鮮乳的學生,比起喝常喝鮮奶的學生矮了將近三公分。

圖說:如何小孩子不喜歡喝鮮奶,除了乳品,高鈣食物還包括老豆腐、黑芝麻,以及芥藍等綠色蔬菜。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指出,鈣質是組成身體骨骼與牙齒的主要成分,正值發育階段的小學生每日應攝取1.5~2份低脂乳品,一份約240c.c.,如果乳品攝取不足,就會引缺鈣危機。

柚子小兒科院長陳木榮醫師指出,鮮乳是補充鈣質的良好飲品,鈣質是孩童維持骨骼正常發育的重要營養素,因此,小朋友如果鮮奶攝取不夠,恐會影響身高發展,許多調查都發現,與喝較多者相比,不常喝鮮乳的學齡孩童真的較矮,家長應該正視這個問題。 

台灣營養基金會最新「2017學童奶類攝取情形調查」出爐,近八成五攝取不到1.5份奶,而造成孩童攝取不足原因是家長消極態度與錯誤觀念,認為「有買就盡到責任」。 

這項調查蒐集北中南一至六年級共1,252名學齡孩童,結果顯示,近八成五孩童鮮乳每天喝不到1.5份,四成孩童一天喝不到一次鮮乳,甚至有近一成整周都沒喝。

調查也發現,大部分家長會購買鮮乳,但家長如果自己不喝奶,七成孩子也跟著不喝,凸顯孩童「有喝但沒喝夠」,吳映蓉提醒,大人應該以身作則,陪著孩子一同喝鮮奶。

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小四學童的資料,結果發現,鮮乳喝較少的孩童,比起鮮乳喝較多者,平均身高竟顯著矮上將近三公分,青春期還沒有開始,身高就已經輸了。

如何小孩子不喜歡喝鮮奶,這該怎麼辦?吳映蓉表示,除了乳品,高鈣食物還包括老豆腐、黑芝麻,以及芥藍等綠色蔬菜,建議素食者或不喝乳品的人,多喝豆漿,並添加黑芝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