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焦點議題】罹患妊娠高血壓無法自然產嗎?

【焦點議題】罹患妊娠高血壓無法自然產嗎?

妊娠高血壓是孕期當中難以預測且風險高的疾病。若血壓超過標準,就必須加以控制,才能確保胎兒及孕媽咪的健康。

患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媽咪,不需要太過驚慌,通常只要照著醫囑調整生活模式,按時服用正確藥物就能控制血壓,建立良好生活習慣,並按時用藥,就能安全度過孕程,並產出健康寶寶!

妊娠高血壓是指孕媽咪本來沒有高血壓的病史,但懷孕滿20週後,檢查發現有高血壓的症狀,才能定義為妊娠高血壓。懷孕20週後,在例行的產檢中會有測量血壓值的項目,而檢測妊娠高血壓需測量兩次,每次間隔約4至6小時,若兩次檢測的收縮壓都大於140mmHg、舒張壓大於90mmHg,就是所謂的妊娠高血壓。

血壓過高最常見的不舒適感是頭痛、想吐,但對於孕媽咪來說,妊娠高血壓最嚴重且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引發中風,因為血壓不斷升高,超過血管能負荷的限度,會使腦血管破裂,若患者有中風現象,不只母體有生命危險,胎兒也相對受到威脅。

血壓過高時,全身都可能出現水腫的狀況,眼底的血管也會跟著水腫,眼底水腫可能造成視力受損、視線模糊、視網膜剝離等眼部病變。如果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如溶血、肝腎異常、血小板低下等情形,對孕媽咪也非常不利,必須儘快就醫。

許多患者一得知自己有妊娠高血壓,第一件擔心的事情就是該如何生產?是否只能選擇剖腹產?其實大部分的妊娠高血壓患者都能以自然產的方式生產,除非血壓控制的不理想,導致孕媽咪及胎兒的狀況不佳,如血壓遲遲無法降下來、胎兒的心音微弱等,為了生命安全著想,才會進行剖腹產,但正常情形下,胎兒沒有胎位或產程遲滯的問題,大多都還是能夠自然產。 

診斷出患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媽咪,不需要太過驚慌,通常只要照著醫囑調整生活模式,按時服用正確藥物就能控制血壓,要特別注意不可自行購買來路不明的降血壓藥物,或未經醫師同意就自行停藥。只要依照醫師建議,建立良好生活習慣,並按時用藥,就能安全度過孕程,並產出健康寶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