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即時新聞】螞蟻爬上身奇癢難耐?女研究生得了「不寧腿症候群」

【即時新聞】螞蟻爬上身奇癢難耐?女研究生得了「不寧腿症候群」

24歲女研究生,過去三年來,下肢痠痛,出現針刺感及疼痛感,「有如螞蟻在皮膚上爬行」,夜裡睡不好,也無法好好用功,擔心畢不了業。就醫確診為「不寧腿症候群」,治療三個月後,終於不痠不癢了。

圖說:不寧腿症候群,主要症狀為肢體不適感,尤其以下肢為主,包含疼痛感、針刺感,或螞蟻在皮膚上的爬行感。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楊依倩表示,「不寧腿症候群」盛行率約8%至10%,因大多與缺鐵有關,好發族群為女性或老年人,發病時間集中夜晚或睡前。

主要症狀為肢體不適感,尤其以下肢為主,包含疼痛感、針刺感,或螞蟻在皮膚上的爬行感,患者必須動一下腿,來緩解異常感覺,但一停下來休息,症狀又會變得明顯,使得患者坐立難安。 

楊依倩說,「不寧腿症候群」的常見原因為懷孕、服用抗憂鬱藥物、罹患缺鐵性貧血、尿毒症、糖尿病週邊神經病變、甲狀腺低下、葉酸缺乏,或慢性消化道出血。只要找出發病原因,透過補充鐵劑、左旋多巴胺,或多巴胺促進劑及嗎啡,症狀可望在三個月內緩解。

楊依倩指出,該名女研究生的血液報告顯示,鐵離子濃度偏低,並有貧血現象,詢問後發現,每次月經量大。轉介她至婦科,超音波檢查發現一顆五公分大的子宮肌瘤,以致容易出血。

在補充鐵離子,並以與藥物治療子宮肌瘤後,女研究生「不寧腿症候群」症狀大幅改善,雙下肢不再出現爬滿了蟲、奇癢無比的特殊感覺,晚上也能好好睡覺,白天不再打瞌睡。

楊依倩說,「不寧腿症候群」並非不治之症,只要補充鐵質,且均衡飲食,養成運動習慣,避免過度勞累,就能改善症狀。至於腎臟病、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缺鐵等患者,屬於高危險群,應該定期回診,降低罹病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