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孕期哺乳Q&A

孕期哺乳Q&A

「趁年輕,孩子儘早生完」這句話是許多過來人的經驗談,但對於產後立刻懷孕,還要一邊哺乳、照顧大寶,難免會讓媽咪擔心自己的身心理狀況,是否能同時肩負「泌乳」和「懷孕」這兩件大事。


Q:
懷孕可以哺乳嗎?

「正常懷孕的狀況之下,當然可以哺乳!只要不是大寶選擇離乳,可以持續哺餵到小寶寶出生後都沒關係。」幸福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祝怡麟強調,雖然有高達75%的媽咪,在懷孕初期會覺得乳頭敏感,寶寶吸吮會更顯疼痛,也有媽咪在哺乳或奶陣來時,覺得特別噁心,這兩種現象最主要是因為荷爾蒙變化所致,隨著懷孕周數增加,荷爾蒙改變漸趨穩定,多休息、心情放輕鬆,身體會慢慢適應,不適感也會得到改善。


Q:
孕期哺乳新生兒還會有初乳喝嗎?

有些媽咪擔心懷孕時哺乳,會不會使得初乳都被大寶喝光光,而小寶沒得喝?祝怡麟醫師說明,雖然初乳通常在懷孕約5個月左右便已形成,但在新生兒出生,胎盤剝離子宮的那一刻,初乳會大量增加,因此不需擔心小寶沒有初乳喝。

她提醒,母乳成分會隨著寶寶的成長而改變,小寶出生後母乳成分會變成適合新生兒,抗體成分較多,對大寶來說營養價值相對沒那麼高,但仍然能增加其免疫力,而且,研究指出,同時哺餵大寶與小寶,奶量會猶如生雙胞胎一樣的豐沛。不論孕期或產後哺乳,都鼓勵媽咪在身心平衡的狀態之下,哺餵寶寶。


Q:
孕期哺乳會影響母乳質量嗎?

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素,多來自於飲食攝取,因此女人在「懷孕」及「哺乳」階段,會特別注重飲食。其實媽咪透過飲食所獲得的營養並不完全會直接增加「母乳質量」,祝怡麟醫師表示,有些營養素吃得再多,也不會大幅改變母乳營養成分,像是熱量、鐵、鈣等,她舉例說明,通常媽咪希望寶寶可以攝取足夠的鈣質,會多吃富含鈣質的食物,甚至補充鈣片,但是,當鈣質進入母體,並不會直接增加母乳鈣質含量,而是先經過母體吸收,轉換成骨鈣,才會變成製造母乳的原料之一。


Q:
孕期哺乳會增加宮縮嗎?

通常懷孕36周前,子宮收縮不會很強烈,因為子宮表面的荷爾蒙接收器沒那麼發達、敏感,孕媽咪僅會感到輕微收縮,但愈接近預產期,為了提高隨時可能要生產的警覺,子宮表面接收器會變得愈趨靈敏,孕媽咪對哺乳時的宮縮反應會愈趨明顯。

祝怡麟醫師提醒,若有早產經驗,孕期哺乳要仔細觀察宮縮問題,如果覺得宮縮強度變高,可減少哺乳的次數,甚至是媽咪覺得前胎早產、壓力很大,擔心會有問題,也可試著讓大寶自然而然、平心靜氣,慢慢離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