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媽咪最快樂:乳頭混淆.成功親餵 將功課做足給自己絕對的信心

哺乳媽咪最快樂:乳頭混淆.成功親餵 將功課做足給自己絕對的信心

有位媽媽,在孕期努力節制飲食,卻還是胖了20幾公斤,不過很幸運的順利產下一個3,500克的健康寶寶,這是我的第一胎。

剖腹產後的住院期間,我忍受著各種身體不適依然要嘗試哺餵母奶,然而,當寶寶回到身邊,面對的卻是被灌了配方奶而抗拒親餵的狀況,這才知道原來母乳之路有可能困難重重。 

寶寶乳頭混淆

還記得剛生產後,剖腹伴隨的是傷口疼痛、禁食、等待排氣以及半夜高燒等狀況,加上連續5天沒睡覺所帶來的疲憊感,產後飢餓而且暈眩感不斷,開完刀的前1~2天寶寶不在身邊,一顆心老是掛念著寶寶,即便疼痛到下不了床仍堅持要擠乳,但種種狀況實在對泌乳不利,好不容易終於擠出幾滴珍貴初乳,但光是那一點點奶水夠嗎?這時發現,我需要面對的是,已經被灌了配方奶而乳頭混淆的寶寶。還記得,親餵時寶寶崩潰、生氣、暴哭、扯咬乳頭,不是沒奶喝而是奶瓶輕鬆好吸,幹嘛費力吸媽咪的奶?

質疑自己的餵養能力

本應照顧婦女哺乳需求的護理人員,也成了我的壓力。我感受到她們死命壓著寶寶的頭,彷彿心中怒吼似的吶喊「給我吸」!看寶寶暴哭、撇頭、委屈萬分,我無助的想哭。護理人員無奈的說:「寶寶這樣恐怕會恐懼媽媽的乳頭!」我心中充滿懷疑,自己能不能養好一個寶寶?

月子期間算是放棄親餵了,只是沒放棄讓寶寶在媽咪身上打滾,在寶寶不吸的情況下,電動吸奶器「一天」頂多追到120c.c.,寶寶配方奶「一餐」卻已經喝到140c.c.,母乳怎樣也追不上三個小時喝一次的配方奶啊!壓力實在好大!只好告訴自己,「孩子有喝到一餐母奶就要心滿意足了,自己心情放輕鬆才不會影響ㄋㄟㄋㄟ的產量」。

肌膚接觸.刺激寶寶尋乳本能

我覺得最大的問題在於「錯過了產後哺乳的黃金時機」,為了彌補這點,我試著尋找影片學習如何與寶寶肌膚接觸,赤裸著身子讓寶寶黏在身上,激發寶寶主動尋乳本能,雖寶寶願意吸吮但不到幾分鐘就撇頭了,就當做是安撫,只要不再懼怕乳房就值得了。

寶寶開始願意吸吮,但含乳不正確導致乳頭疼痛、破皮並出現石頭奶,我只能見招拆招,彼此慢慢磨合。但畢竟是奶少一族,深怕寶寶餓到,我開始做足功課,觀察尿布重量,信任寶寶不會讓自己餓著,就算懷疑母乳不足,給寶寶的愛絕對充足!後來在不斷給予寶寶滿滿的安全感,他果真喝很足,只是兩個小時就要喝一次,而我則學習側躺餵奶,不但可以一手抱寶寶還可以空出另一手找事做。或許經常跟寶寶肌膚之親奏效,很意外的,寶寶吸吮狀況越來越好了,才剛買的一大罐「貴鬆鬆」的水解配方奶也順勢收了起來。 

正確資訊幫助自己進入順境

訪間流傳著許多沒有根據的資訊打擊著母奶媽媽的自信心,加上產後荷爾蒙作祟,心思還有些敏感容易受傷,但這些都是過程,對我幫助最大的或許是「第一胎照書養」,看了許多「正確資訊」將功課做足,給自己絕對的信心,別人的經驗參考就好,別給自己太多壓力。就這樣我熬過了哺乳初期的波折,如今,也成為乳牛一族囉!不多不少,奶量剛好達到供需平衡。


給母奶媽媽的話

爸媽愛孩子的心永遠不嫌多,常聽到不少媽咪認為自己沒奶,或覺得自己奶量太少,陷入錯誤方法跟想法,最終放棄了母乳之路,相當可惜!我想告訴偉大的媽咪們,妳並不孤單,妳需要的是「相信自己」,因為寶寶在學習,爸媽也在學習!最後,我們都應該尊重每一位媽咪爸比的選擇,無論是親餵或瓶餵,喝母奶或喝配方奶,父母愛寶寶的心都是不會少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