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爸爸也有產後憂鬱?

爸爸也有產後憂鬱?

(2021.11.更新)醫學上所謂的「產後憂鬱」一般只適用在產後媽咪,而爸爸的產後憂鬱則是「概念上」的產後憂鬱。因新手爸爸與新手媽媽同樣都須面臨身心的轉換,一同迎接小生命的到來,並且伴隨著生活上大幅的改變。因此,爸爸可能也會有適應的問題產生。

新手爸爸也有產後憂鬱

江惠綾醫師表示醫學上所謂的「產後憂鬱」一般只適用在產後媽咪,而爸爸的產後憂鬱則是「概念上」的產後憂鬱。因新手爸爸與新手媽媽同樣都須面臨身心的轉換,一同迎接小生命的到來,並且伴隨著生活上大幅的改變。因此,爸爸可能也會有適應的問題產生。

角色改變

從甜蜜的兩人時光到有了孩子後,男性須面臨妻子在產後重心轉移至孩子身上而被冷落的感受,以及升格為「爸爸」角色所肩負的期待。初為人父、初為人母的心情是一樣的,因此,對於該如何成為一個好父親,以及該如何一起照顧孩子,也都是會讓新手爸爸感到心情沮喪的原因。

經濟重擔

在性別刻板的傳統觀念下,肩負家庭經濟重擔的角色幾乎落在爸爸身上。再加上寶寶的到來,家中多了一個須撫養的生命,對爸爸而言,何嘗不是個精神負擔,因此,也會導致新手爸爸產生焦慮、情緒不穩定的狀況。


治療產後憂鬱症

治療產後憂鬱症可合併藥物治療與心理治療,江惠綾醫師叮嚀,媽咪應先將自己照顧好,唯有調整好自己的狀態,才能給寶寶完善的照顧。

1.藥物治療

一般而言,治療產後憂鬱的藥品為抗憂鬱劑,有助於提升情緒,但倘若產後憂鬱還伴隨嚴重焦慮的症狀,會適度開立抗焦慮劑幫助媽咪。此外,若是哺餵母乳的媽咪,部分藥物可能進入母乳,為了審慎起見,可進一步與醫師討論,以確保安全。 

2.心理治療

心態調整和家人支持是改善產後憂鬱很重要的部分,尤其憂鬱狀況較嚴重的媽咪,焦慮、沮喪的情緒,可能連帶影響身旁的伴侶,若身邊的人不知如何給媽咪心理上的支持,建議夫妻兩人一起接受心理治療,共同努力。

3.情緒調適

江惠綾醫師表示,媽咪的心情調適最重要,建議避免將照顧孩子這件事全部攬在自己身上,可適時請求家人幫忙,或者分擔其他家務事。另外,也可藉由長輩幫忙照顧孩子之餘,從事能令自己放鬆的活動,幫助紓壓,例如:運動、聽音樂、出遊等。

4.傾聽訴苦

學會將內心的困難及鬱悶與家人、朋友分享。此外,江惠綾醫師表示,男性通常不會主動求助於他人,慣於壓抑自己的情緒,又須體恤妻子產後脾氣易怒,也常會導致自己情緒低落,因此,建議夫妻可多安排獨處的時間,一同分享育兒碰到的問題、互相關心彼此情緒。

5.規律的生活作息

注重體態的媽咪在產後可能會減少飲食量,希望恢復孕前的苗條身材,然而,醫師建議應攝取充足飲食,才能提供足夠的能量哺餵母乳及照顧孩子。另外,也應利用白天或孩子睡著後,休息片刻,避免過度疲勞、睡眠不足的問題。



繼續閱讀